新州前州長克里斯蒂 加入選戰狙擊特朗普

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正式加入共和黨總統提名戰,第二度嘗試問鼎白宮,並擺明姿態與前總統特朗普叫陣,大力抨擊對方政策與個性,不適合擔任國家元首。但克里斯蒂目前支持度低迷,分析認為他參選的最大影響是衝擊特朗普的選情。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報道,克里斯蒂6日向聯邦選舉委員會(FEC)遞交文件,宣告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同日晚上他前往新罕布什爾州的聖安瑟姆學院(Saint Anselm College),與支持者見面並發表參選宣言,他把焦點放在新罕州,主要爭取黨內溫和派以及中間派選民支持。

這次是克里斯蒂第二度爭奪提名,2016年時他同樣把注碼放在新罕州,可惜在當地初選只得第6名,黯然退選後轉而支持特朗普,並輔助對方組建執政團隊,兩人關係也一度緊密。

但特朗普拒絕承認2020年落敗,繼而引發國會騷亂後,雙方開始交惡。克里斯蒂過去一段時間明確攻擊特朗普,上月在社交網站狠批特朗普是「普京的傀儡」,不惜犧牲烏克蘭取悅莫斯科,也「害怕登上辯論舞台」,向民眾公開闡述立場。

共和黨提名現已形成混戰的局面,近月多項主要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遙遙領先,與排在第二位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逐漸拉開距離,其他參選人包括克里斯蒂在內,支持度只有個位數。在選戰策略上,其他參選人都避免提及特朗普,只有克里斯蒂及德桑蒂斯火力全開。分析認為,越多人參選便越能瓜分選票,最終讓特朗普安全出線。

現年60歲的克里斯蒂曾在2012年被視為黨內新星,不過他主政新澤西期間,放棄以法律挑戰同性婚姻法,2012年颶風「桑迪」(Sandy)吹襲後,他又讚揚時任總統奧巴馬,都激怒了右翼保守派。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