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聯同市參事提法案 三藩市放寬小商業經營

三藩市長提案修改法規放寬商業限制。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空置店舖。 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布里德市長昨日偕同殷嘉立(Joel Engardio)、麥德誠(Matt Dorsey)和梅義加(Myrna Melgar)等參事聯手提出法案,旨在促進小商業更容易獲得許可、鼓勵經濟復甦和增長,並填滿市內各地空置的店面。

這項新法案旨在改變三藩市支持小商業開業和營運能力的方式,包括透過選票提案和開設新的一站式許可證中心,對規劃法規進行100多項修改,從而放寬六個主要類別的限制:

允許建築物底層用於更多的商業用途:

根據法案,「靈活零售」(Flexible Retail)將擴展到城市商業走廊的建築物底層。舉例來說,一家同時銷售植物和咖啡的企業,被允許隨後轉成銷售植物和現場製作小型生產袋。法案還明確允許相同商業空間進行多種用途,以及用於「專業服務」,例如,在建築物底層開設會計、諮詢或聯合辦公室,從而提供更多機會來填補建築物底層的空置店面。

取消對餐館和酒吧的限制:目前一些商業走廊對餐館和酒吧設有限制,例如不允許開設餐館、對餐館數量制定上限,或者需要取得有條件使用授權(CUA)。有條件使用授權是一個耗時數月的漫長批准過程,包括發布公告和參加聽證會。根據法案,華埠、Haight街、傑克遜廣場(Jackson Square)和Taraval街將取消這些限制。同樣地,Haight街、傑克遜廣場、Pacific Ave、Sacramento 街和Union街對開設新酒吧的限制也將取消。

為音樂場所納入新的酒牌:新條例將把州當局於2022年採行的新酒類許可證Type 90納入當地規劃法規。這種新的酒類許可證類型為場所提供更多選擇,允許音樂場所供應啤酒、葡萄酒和白酒。

簡化現有戶外露台的合法化程序:市內一些商家擁有長期存在的露台,這些露台從未被允許。根據新法案,擁有至少10年歷史未經許可的露台,毋須申請有條件使用授權即可合法化。

取消東部社區混合用途區的商業變更公告要求:選民於2020年11月通過「拯救小商業倡議」(即H提案),簡化企業主在改變業務用途時需要採取的步驟。在此之前,如果一家服裝店要變成咖啡館,需要至少提前30天向公眾發布相關變更通知,並且經營者無法臨櫃辦理規劃局的批准,即使這兩類商業都被允許在該區經營。根據法案,新的改變處將擴大到市內東區的商業走廊。

使夜間娛樂、酒吧和餐館能夠受益於規劃局/委員會的優先處理:眼下擁有完整酒牌的夜間娛樂場所、酒吧和餐館,未參與規劃局的社區福利優先處理計劃(CB3P)。根據法案,夜間娛樂場所、酒吧和擁有完整酒牌的餐館將受益於加速的有條件使用授權審查,從而使新商業免於等待規劃委員會耗時數月舉辦聽證會。本報三藩市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