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華埠整頓治安 警民正式聯合巡邏

/

30多位身穿統一橙色背心的社安隊員,與屋崙市警察局的3名警員及阿拉米達縣警官代表,共4名警務人員一起,到華埠聯合巡邏。

警員與社安隊一起走訪商家。(圖片由馬作林提供)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繼5月9日屋崙市警員與義工隊每月聯合實施安全巡邏計劃啟動後,昨天(6月6日)上午10:00–12:00在華埠正式執行聯合巡邏任務。下午12:30,在警方及社安隊在東灣台山同鄉會會館開放接待商戶、市民,聽取大家關於改善屋崙華埠治安、增進警民合作的建議。

昨天上午,東灣台山同鄉會會長、社安隊負責人馬作林,屋崙華埠社區促進會(OCIC)莊錦鎮會長,以及30多位身穿統一橙色背心的社安隊員,與屋崙市警察局的3名警員及阿拉米達縣警官代表共4名警務人員一起,在華埠巡邏。他們來到商家,與東主、市民見面,了解大家最近關切的社區治安問題。

馬作林會長表示,員警與30多位社安隊員一起巡邏,備受觸目,增加了大家對社區安全的信心。他說,東灣台山同鄉會自2021年3月1日起組織義工社安隊,對屋崙華埠每天進行安全巡邏,至今在華埠已巡邏了860天。作為警方的耳目,成為警民溝通的橋樑,警民合作無間,很好地起到保護華埠營商環境的作用。他強調:「以警民攜手之力量,夯實華埠安全之基。警民合作,是社區安全的基礎。」商家市民紛紛表示:有員警真好!我們需要員警!他說,OCIC是這次巡邏的引領者!大家感謝員警的辛勤付出。用時,他也提及政府有關政策不夠嚴厲,令歹徒有恃無恐。

屋崙華埠社區促進會(OCIC)莊錦鎮會長說,5月是啟動儀式,昨天的任務是巡邏。屋崙警察局派出三名員警,加上阿拉美達縣的警方代表,與華埠社安隊的隊員一起,走訪華埠商家,聽取商戶及居民意見,增加警民互信。他感謝市長盛桃行動迅速、警方的大力支持。市長4月與社區開會後,馬上啟動了聯合巡邏的計劃。他們將繼續聽取社區的意見,若有需要,可能會增加聯合巡邏的次數。莊會長表示,除了聯合巡邏,初定每月第二個星期二的12:30,台山同鄉會會館的午間茶話會開放市民與員警的對話。

莊會長說,屋崙華埠是當地最安全的社區之一,這得益於市長的重視,是警民合作的成果。昨天,聯合巡邏結束後,參加巡邏的員警還在東灣台山同鄉會內,接待了當地的8個商戶代表。聽取大家關於改善屋崙華埠治安、增進警民合作的建議。

「希望新一代員警,能與商戶多認識。」在屋崙長大的海鮮皇超市負責人馮欣欣,30年前就隨父母在華埠做生意。她說,年幼時在華埠父母的店舖裡,經常見到巡警來與大家打招呼,父母與員警彼此都能叫出對方的姓名,員警還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留給父母,一旦發生情況,一通電話,員警馬上就趕到現場處理問題。

馮欣欣希望員警能在華埠多走動。與其他社區相比,華埠目前有4輛警車在街頭值班,希望他們能走上街頭,與商戶多溝通,互相認識,關係密切了,警民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華埠新天生超市的負責人李芹參加了東灣台山同鄉會的中午茶話會。她說,在7街附近做生意,經常看到有流浪者搶東西、偷東西。儘管警方受到很多政策限制,但畢竟只要有員警在場,小商業做生意能心安些。他們曾經響應商會延長營業時間的倡議,員警和社安隊的出現,讓他們和員工都能安心不少。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