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合法化 加州修憲又興波

州議員就8號提案提出法案。圖片取自共和黨眾議員Greg Wallis推特

加州州議會的性小眾核心小組(LGBTQ)成員周一公佈一項提案,旨在捍衛加州同性婚姻合法性的8號提案。

選民於2008年通過8號提案,隨後聯邦最高法院在2015年作出裁定,推翻此案。但該提案至今仍是加州法律。

三藩市的民主黨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表示:「人們驚愕於被提醒加州憲法明確歧視性小眾。雖然由於最高法院裁定的先例,那個傷疤不可強制執行……我們知道需要將其從憲法中刪除。」

新提案的作者表示,它旨在保護跨種族和同性伴侶之間的結合。

如欲修改州憲法,此案需要獲得參眾兩院三分之二的議員批准。如果克服了這個障礙,它將在2024年提交選民表決。

來自棕櫚泉(Palm Springs)的共和黨眾議員瓦里斯(Greg Wallis)出席宣布該法案的新聞發布會,以示此案獲得兩黨的支持。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旗下的加州行動(California Action)的馬奎斯(Carlos Marquez)表示,該提案不僅僅抹除州憲法中的歧視痕跡,還對婚姻給予肯定性的基本保護,來取代歧視。

一年前,選民以壓倒性多數投票決定將「生育自由」的權利,包括選擇墮胎和使用避孕藥具的條款加入州憲法中。該提案是回應最高法院推翻聯邦對墮胎的決定權,將之交還給各州的裁定。

威善高等議員指出,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在同意該裁決的意見中寫道,法院應該重新考慮之前的一些意見,包括關於同性婚姻和雙方同意的性行為。

這項提案的主要作者,即聖他克拉縣的民主黨眾議員羅達倫視之為一個警告,認為「婚姻平等將是下一個受到威脅的目標,這就是為什麼必須採取行動的原因。」去年12月,拜登總統簽署一項法律,以確保同性婚姻得到法律認可。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