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債限案洩憤麥卡錫 保守議員封殺本黨提案

眾議院11名共和黨保守派議員罕有倒戈,聯同所有民主黨人阻止共和黨提出的兩項法案,以發洩對議長麥卡錫與總統拜登達成債務上限協議的不滿。 資料圖片

共和黨11名保守派眾議員,罕見地與民主黨站在同一陣線,反對自己黨內提出的兩項法案,藉此表達對議長麥卡錫促成債務上限協議的不滿。

綜合NBC及Politico報道,眾院共和黨6日審議兩項法案,要求國家繼續允許民眾使用煤氣爐,藉此挑戰總統拜登的環保和能源政策,但保守派同僚反對後,領導層遊說將近1小時,始終無法化解風波,最終導致兩項法案觸礁,以206票贊成、220票反對無法通過程序表決。兩名共和黨消息人士透露,這次事態發展完全出乎高層意料。

代表保守陣營的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更加警告,除非政黨解決內部問題,否則所有黨內提出的法案都可能失敗。共和黨人憂慮,這次事件只是開始,建制派與保守派之間的角力還會持續。

但在另一方面,保守陣營亦指責麥卡錫領導的建制派秋後算賬,聲稱領導層曾直接向保守派眾議員克萊德(Andrew Clyde)施壓,不會把克萊德提出的槍支法案列入本周表決議程,以此懲罰他反對債限協議。對此,眾院共和黨領袖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否認指控。

煤氣爐法案投票結束後,克萊德與斯卡利斯會面,但雙方都沒有透露會談內容,克萊德只表示,現在已有「更加可靠的計劃」,隨後自由黨團成員更往議長麥卡錫的辦公室繼續商討。外界觀望共和黨建制派與保守派之間,能否打破目前的僵局。

保守派的這次反撲,令人關注麥卡錫能否保住議長地位,他上任雖然不足半年,但在債限談判後,已有自由黨團成員明言,支持啟動「離職動議」(motion to vacate)將其罷免。但部分保守派議員6日又突然改變口風,避談麥卡錫的去留問題,並表示可循其他方式表達立場,包括阻止黨友提出的法案。

保守派眾議員畢曉普(Dan Bishop)表示,反對陣營「尚未決定」會否發起罷免議長程序,又指責領導層在債限談判中向總統拜登讓步,破壞了黨內團結。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