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進軍VR眼罩市場 果粉讚好期待早日嘗試

蘋果5日在年度開發者大會上發布Vision Pro眼罩,廣受矚目。美聯社

(左起)來自洛杉磯的Don、Lauren、Erin和來自邁阿密的Jamie在蘋果發佈會會場外觀看直播,對於Vision Pro眼罩充滿期待。記者王蔚攝

對於蘋果公司5日在全球開發者大會上發布的Vision Pro VR眼罩,眾多忠實用戶紛紛讚好,相信會改變生活和世界。

大會昨日上午10時在蘋果總部Steve Jobs Theatre舉行,未能入場的民眾三三兩兩聚集在旁邊的蘋果展示廳內外,使用移動終端收看會議直播。

創業者:可助人遠程圓夢

來自灣區的創業者Jason Zhu曾在中國武漢擁有一家交友平台,他對記者表示,希望可以用Vision Pro於幫助異地或異國戀的情侶增進了解互動,比如虛擬地使他們一起逛街出遊、參加活動。他還特別提到,Vision Pro使人如臨其境的功能,會實現遠程空間共享,還能助人圓夢,比如那些懷念故鄉而不能返回的人,可以通過虛擬現實了卻心願。

等在會場外的Cecelia和同學期待早日能親身體驗Vision Pro,她們是東北大學矽谷分校計算機科學系的學生。Cecelia說,這款新產品在遠程辦公上大有用武之地,她想探索一下可以開發哪些應用。相比於Meta的VR眼罩,Cecelia認為「Meta的那款只是娛樂消費品,沒有什麼可以真正應用到工作生活上,而且戴著不舒服。」她希望蘋果的Vision Pro有新的突破,並能提高佩戴舒適度。

會場外收看直播的人群中,有四位圍攏在筆記本電腦前的年輕人顯得特別興奮,看到Vision Pro亮相及演示各種功能時,他們歡呼雀躍讚不絕口。其中一人Don從洛杉磯趕來,他從事XR(混合實境)的開發工作,認為「Vision Pro改變了網絡技術和整個XR領域,它不是開闢了一個新段落而是全新的篇章。」

從事擴增實鏡(AR)開發和教育的Jamie從邁阿密來,他形容這款眼罩帶來的是歷史性的、革命性的改變,「教育、商業、旅遊等行業都會因此而改變。」

來自洛杉磯的Lauren是一位歌劇演員,已經用AR技術在網上推廣她的演出。她說,Vision Pro太讓人興奮了,今後看歌劇不一定要親臨現場,帶上眼罩完全可以使觀眾獲得身臨其境的現場體驗。也是來自洛杉磯的Erin從事廣告業,她認為整個廣告的生態都會隨之改變,親身參與的活動、現場娛樂、廣告展現、互聯網、搜索引擎全都不同於以往了,「Vision Pro是改變了世界,而不是改變了遊戲規則」。

研發者:設計吸引人

科技界專業人員是如何評估Vision Pro的創新價值和科技含量呢?在亞馬遜從事虛擬人方面的算法技術的資深VR研發專業人士Oliver Liu說,Vision Pro的一些設計很吸引人,比如非全封閉式,可以看見外界並和他人進行正常的交流,全部使用眼睛和手勢進行輸入。他指出Vision Pro用OLED屏幕比較異類,「OLED屏幕在2015-2016年比較流行,而近幾年絕大多數的公司(如Meta、Steam、Varjo)則都採用了LCD屏幕的方法,所以Vision Pro清晰度上到底能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水平非常關鍵。」

他還指出:「該眼罩如果是偏VR,那產品是否解決了晃動和眩暈的問題?如果偏AR,那空間問題解決得如何?這些在演示中沒有給出具體的答案,可能要發售後才能知道到底有多好。」

但Oliver擔心, 3499元的高昂價格可能會使人望而卻步,「VR、AR界一定要有很多人開始使用才能促進產業的進一步發展,達到滾雪球的效果。」

曾在微軟研究院等從事人工智能研發的胡宇曉博士認為,Vision Pro看起來可以自然調節眼鏡的透明度,既能方便與外界環境交互,也能兼顧顯示的質量,「顯示分辨率和姿態追蹤精度如何,決定了使用者特別是長時間佩戴舒服不舒服、會不會暈。這要親身體驗一下才知道。」

亞馬遜人工智能高級研發經理周涵寧認為,Vision Pro沒有超出Meta Quest 3的顯著亮點,但手勢交互比Meta更方便。

本報記者王蔚古柏蒂奴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