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亞裔23%生活處於貧困 專家分析原因介紹福利政策

亞裔常被認為是收入較高的「模範少數族裔」,然而研究指出,23%的紐約亞裔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許多亞裔急需支援但不知如何求助。美國華人華僑聯合總會於6日舉辦座談會,邀請新澤西州立大學計劃與公共政策博士王永紅分析貧困原因並介紹福利政策。

哥倫比亞大學與羅賓胡德基金會(Robin Hood)在2022年發表的調查數據顯示,在2020年,每4位紐約亞裔成年人中就有1人的生活處於貧困,相比於紐約總人口平均16%的貧困率,亞裔的貧困率高達23%。王永紅表示,這一調查結果令她感到驚訝,因為這與傳統美國社會觀念中亞裔較勤奮、高收入的印象不相符。

根據多年的公共政策研究,王永紅認為亞裔貧困的主要原因有受教育水平、就業機會、政策傾向等。一些華人受移民政策影響,他們移民到美國,與當地親屬一同被歸為低收入人群,其實他們在中國有不錯的積蓄;還有一些華人持有「地下經濟」(underground economy),這筆錢涉及打黑工、逃稅、地下賭博等非法活動而沒有上報,因此被認為處於貧困。

王永紅指出,美國福利政策需要改革,目前有很多漏洞,例如一些人不努力工作,卻生孩子拿很多福利,由其他納稅人「埋單」。中國有句古話「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福利政策應避免好吃懶做的人伸手要錢,把有限的資源分配給最急需的人,並為他們增設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用自己的雙手賺到財富。此外,王永紅還詳細介紹了美國社會福利與社會救濟兩大相關但不同的政策體系,影響這些政策制定的根本價值觀,現有福利與救濟項目的資金來源、資助方式,以及如何從政策的角度評估這些項目的有效性等。美國華人華僑聯合總會主席林建新表示,許多華人因語言限制,不知道社會救濟的存在,也不懂如何接受政府幫助,他希望座談會能夠對那些真正生活在貧困中的紐約華人有所幫助,並鼓勵他們求助。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華人華僑聯合總會辦座談會,王永紅博士(左三)分析亞裔處於貧困的主要原因。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