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狐行動案首名污點證人出庭 華裔司機詳述介入案件經過

正在布碌崙的紐約東區聯邦法庭審訊的獵狐行動案,據了解,檢方在案件審訊中將有多名同案被告認罪後為了求取輕判而成為檢方的污點證人,檢方的首名污點證人6日被安排出庭,他是一名因被眾被告聘僱為司機和導遊而捲入案件的華裔男子金宏儒(Hongru Jin,人名全音譯)。

金宏儒出生在中國天津,現年33歲,住在法拉盛,他在主控官的引導下供證稱,他在獵狐行動案被捕控罪,被檢方指擔當中國政府在美的代理,跨州跟蹤他人,金宏儒被控後已認罪。他在庭上詳詳細描述了自己介入這宗案件的經過。

他說,當年,即2017年3月底,他是一名出租車司機兼導遊,當天一名友人王樹濤(Shutao Wang)找上他,說朱峰(Feng Zhu,本案被告之一,目前仍未被捕)需要一個像他這樣的司機,問他是否感興趣。他為了賺一筆錢便在微信和朱峰聯繫,知道是一份開車,跟蹤他人的工作。

證人說,他也知道朱峰要他跟蹤者是一名前中國官員,他們希望將他勸回中國認罪,他共工作了六天,酬勞是1800元,當時自己想是在為中國政府做事,便立刻接下這份工作。隨後朱峰通過微信讓金宏儒買兩張電話卡(SIM卡),以便他們抵美可立即使用手機。朱峰還叮囑要買Ultra Mobile的電話卡,因為這卡能打電話回中國。

證人說,他於2017年4月3日,開車到紐瓦克機場去接從中國來的朱峰和涂嵐(Lan Du),將他們他們送到酒店和安排吃飯。當天,朱峰首次向他透露被追蹤者,即本案受害者徐進和劉芳夫婦。證人說,他知道有一個私家偵探參與此事,也知道徐進的老父親和一名醫生也將從中國趕來,根據朱峰語氣,他猜想徐進的老父親並不是自願來的。

證人繼續說,朱峰在酒店擬定了監視和跟蹤的計劃,提及監視和跟蹤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應對的方法。朱峰當時還警告他,這是秘密進行的事不能告訴別人。2016年,朱峰已經對受害者的妻姨劉燕的住處進行過20多天的監視,他當時對證人說了如何把在劉燕住處進行監視,和如何處理緊急情況告訴了他。

描述跟蹤受害者夫婦經過
在6日的審訊中,檢方向陪審團出示了朱峰、涂嵐和金宏儒三人在酒店的錄音片段。證人說,是朱峰把他們三人之間的談話錄了音。他開始不知道是誰錄的音,後來發現他和朱峰兩個人散步時的對話都被錄音,才知道應該是朱峰錄的音。

這宗備受關注的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的三名被告是白人退休警探麥梅瀚(Michael McMahon,人名全譯音),和兩名來自中國大陸的華裔,居住在法拉盛的朱勇(Zhu “Jason Zhu” Yong)又名強尼(Jonny),和來自布碌崙的鄭聰映(Zheng CongYing)。案中仍有多人在逃未被捕。

同時,受害者徐進的妻子劉芳(Fang Liu音譯)也曾於5日出庭供證詳細描述了他們一家被眾被告肆虐的經過,她說,他們一家的惡夢從2018年9月4日,兩名年輕的華人到她們家前門大聲敲門叫就開始,令他們一家在美生活痛不欲生。

女受害者講述被跟蹤夢魘
她描述,當時前門貼了一張字條,上面寫著「如果你願意,回大陸坐十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沒事,此事到此為止」,他們後來報了警,而聯邦調查局不久介入調查,劉芳說,他們按照FBI的指示,她戴著手套,取下了這條字條作為證據。

劉芳進一步供證說,字條事件後,他和丈夫為了自身安全而加強了安全措施,加裝了攝像頭,貼了「私有物產」的告示,更將室內的透明窗簾換成了不透明的,還買了棒球杆防身。她說,沒想到,後來在加州讀書的女兒也受到了騷擾。有人竟然到她女兒的同學的臉書上詆毀他們兩人。他們擔心女兒的安全,要求女兒每天發短信報平安。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獵狐案兩名華裔被告朱勇和鄭聰映。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