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人民幣櫃台證券納港股通暫未有時間表

「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將於本月19日正式啟動,港交所(388)聯席營運總監、股本證券主管姚嘉仁在媒體簡介會上表示,在雙櫃台模式初期運行階段過後,會分階段增加雙櫃台證券,並適時公布最新證券名單。此外,還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溝通,下一階段內地投資者將可透過港股通交易人民幣計價證券,以及研究讓在岸人民幣直接南下交易人民幣計價股票,惟上述暫時未有具體開通時間表。

姚嘉仁還指出,現時21隻已獲批的雙櫃台證券佔證券市場日均成交量的4成,相信雙櫃台成交量隨著新模式的成熟會有所增加。他亦提及,本港的人民幣存款達近1萬億元,相信相關資金也正尋找投資工具,而雙櫃台模式或可滿足相關資金的投資需求。

雙櫃台下證券持有者享同等權利

對於雙櫃台的交易與結算安排,港交所營運科交易部聯席主管郭含笑表示,人民幣櫃台證券的交易及結算安排大致與港幣櫃台證券相同,且人民幣櫃台所有費用及徵費均以港幣付款,例如印花稅、證監會交易徵費等。她亦提及,雙櫃台下的證券屬同一類別,在股息、股東表決權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此外,港交所營運科結算及存管部主管劉希靖補充指,雙櫃台模式下新增結算功能以便券商處理跨櫃台股份轉換,以實現無縫交收,跨櫃台轉換亦無須手續費,投資者還可即日完成證券的轉換。同時,兩個櫃台與現有的證券一樣遵從現有的T+2日交收時間。

有券商觀望 港交所籲把握機遇

被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姚嘉仁表示,莊家作用是將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交易提供流動性,盡量減少櫃台之間的價格差異,即目前有9個雙櫃台莊家,將為證券的人民幣櫃台提供買賣雙邊報價,及在雙櫃台間進行套戥交易,令兩個櫃台的價格在扣除匯率因素後趨向一致。他續指,剛剛公布的9個莊家中,其中有4間是中資背景,5間是外資,認為符合市場預期,情況理想。

對於券商參與雙櫃台模式反應冷淡,姚嘉仁指,港交所早於2010年就有離岸人民幣產品,相信大部分券商都有人民幣計價產品的交易系統,惟其對於現時的是雙櫃台仍持觀望態度,暫未更新至最新系統。他尊重券商的選擇,但亦冀業界可捉住雙櫃台的發展機遇,參與到人民幣國際化當中。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