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南美無證客現身州府 檢察長稱由佛州包機運送

加州總檢察長邦塔調查兩批無證移民先後被送來加州事件。美聯社資料圖片

圖為沙加緬度天主教教區辦公大樓。美聯社

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表示,在短短四天內,有兩批來自南美的無證移民由佛州安排,乘坐私人包機,從德州美墨邊境帶到加州州府沙加緬度棄於教堂外,他會調查是否涉及民事或刑事法律,觸發外界指控無證客遭誤導,殺收容所和施援人員措手不及。

繼16名來自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年輕男女無證客上周五(2日)從德州被載到新墨西哥州,轉乘包機到沙加緬度被棄於羅馬天主教教區大樓外後,另一批30多名同樣來自上述兩國、同樣尋求難民庇護的移民,於周一(5日)被帶到加州同一地點。

邦塔表示,第一批移民身上的文件似乎由佛州發出,他們抵達加州的過程需有待調查釐清,他批評「由州府批准的綁架不是公共政策選項,是不道德和噁心」。

邦塔辦公室發言人透露,上周五來加州的無證客身上文件顯示,他們透過一個由佛州緊急管理局辦理的專案被運送,並由承包商Vertol Systems Co.負責執行。發言人以該批文件屬於調查的一部分為由,拒絕對外公開。加州顯然並非該兩批移民想到的目的地,目前他們正由地方官員和宗教團體安排住所、食物和其他資源。

去年已有同類行為

據報佛州去年向Vertol Systems Co.支付156萬元,將49名委內瑞拉無證移民從德州聖安東尼奧收容所送到麻省瑪莎葡萄園(Martha’s Vineyard),並負責另一班原定飛往德拉瓦州卻從未執行的包機。

正謀求共和黨總統提名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是批評拜登政府處理移民手法一大重砲手,又大力宣傳佛州在將移民趕到民主黨主政州上的重要角色。

德桑蒂斯透過共和黨在佛州議會優勢,撥款數百萬元創立移民重新安置計劃,作為其重要政治首要工作之一。對於最新兩次包機無證客送往加州,Vertol Systems Co尚無回應,德桑蒂斯和其他共和黨官員也保持沉默,正如去年瑪莎葡萄園事件一樣。佛州緊急管理局周一(5日)則稱,無法核實局方是否涉及該班包機。

加州州長紐森和沙加緬度市長史坦伯格均譴責事件,紐森更怒斥德桑蒂斯是「可憐的小人」,暗示加州可能尋求綁架起訴。若查證屬實包機是由佛州安排,恐再度觸發紐森與德桑蒂斯新一波政治口水戰。

另一方面,德州聖安東尼奧所在的比爾縣(Bexar County)警局周一證實,已就去年兩班飛往瑪莎葡萄園包機建議刑事起訴。局方發言人透露,目前尚未鎖定任何疑犯,亦不清楚地檢署會否提出起訴,包括非法禁錮輕罪和重罪。

除德桑蒂斯外,共和黨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和前亞利桑那州長杜希(Douglas Anthony Ducey)等,過去曾用巴士將數千名無證移民送到紐約、芝加哥和首都華盛頓等民主黨主政州,表達對拜登政府移民政策的不滿,此次最新的包機動作顯然是這種策略的升級。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