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遊說文件門案勿要起訴 特朗普律師晤司法部官員

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羅利、特魯斯蒂和哈利根5日抵達司法部,逗留不到兩個小時後離開。 彭博社

消息人士透露,前總統特朗普的代表律師與司法部官員5日開會,極力遊說檢方勿就機密文件案提出刑事起訴。雖然外界無從判斷會議結果,但有分析表示,特朗普在見面會後於社交媒體留言,又接受電台採訪,透過不同渠道堅稱自己受到政治打壓,令人猜測他已心知情況不妙。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的3名律師羅利(John Rowley)、特魯斯蒂(James Trusty)、哈利根(Lindsey Halligan),5日上午10時左右抵達司法部,逗留接近兩個小時後離開。據悉,這次會面由律師團隊提出,他們從兩個星期前就要求會見司法部官員,討論海湖莊園文件案,到了5日會議當天,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和副部長摩納克(Lisa Monaco)均未出席,不過負責此案的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在場,消息形容,見面時特朗普的律師極力陳情,促請當局不要起訴前總統。

分析形容,在某些刑事案件中,辯方律師也會利用最後機會,嘗試改變檢方決定,因此會面本身也屬正常,但這次會議結束後,特朗普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以全部大寫字母發帖,形容「司法部怎麼可能指控我,我什麼都沒做錯,(國家歷史上從來)沒有其他總統面對起訴」,寓意自己受到不公對待。特朗普又提到前國務卿希拉莉以及現任總統拜登,質疑希拉莉曾傳出電郵醜聞,拜登同樣捲入機密文件案,但兩人均沒有面對後果,只有自己遭到迫害。

除了在社交媒體發帖外,特朗普又致電電台節目主持人斯塔恩斯(Todd Starnes),證實自己的律師確曾與司法部官員會面,會面後認為官方的決定非常不公,導致自己成為國家首位被起訴的總統。

綜合上述情況,外界猜測特朗普已知自己處境不妙,檢方也已掌握有力證據,也許很快就會公布起訴決定。

法律專家解釋,退伍空軍伯徹姆(Robert Birchum)因在家中的電腦硬盤和存儲裝置中,藏有300多份機密文件,包括30多份絕密檔案,上周已被判處3年徒刑,案件和特朗普雖無關係,但可以作為海湖莊園案參考,形勢似乎對特朗普非常不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