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車事故結束搜救 鎖定擔責者

救援人員搬運火車相撞受害者的屍體。路透社

遇難者照片在臨時太平間供家屬辨認。路透社

重型機械將損壞的列車移走。路透社

印度發生20多年來最慘重的鐵路事故後,當局4日表示,救援行動已經劃下句點,號誌系統故障被認為是造成至少275人死亡的可能原因。印度鐵道部長瓦伊什瑙(Ashwini Vaishnaw)表示,初步調查已知事關信號系統,亦已確定誰要承擔責任。

綜合路透社、印度時報、新德里電視台等媒體報道,報道,奧里沙省(Odisha)政府首席秘書耶拿(Pradeep Jena)表示,因為一些遺體被重複計算,這起事故的死亡人數從288人下修。負責處理遺體的警員納亞克說,部分遺骸只得一副身軀,或者完全燒焦的臉部、變形的頭骨,身分難以辨認。耶拿告訴表示,「現在救援行動已經結束」,這個數字不太可能會再上升。鐵路部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超過1000人參與了救援工作。瓦伊什瑙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在7日上午前完成所有的修復工作,到時軌道應該能正常運行。」

瓦伊什瑙稱,列車意外的「根本原因和負責的人已經確定」。他指出,因為作為鐵道信號系統一環、控制軌道以免列車相撞的轉轍器(point machine)和電子聯鎖系統(electronic interlocking system)「生變」而造成事故。事件跟防撞系統裝置無關。將在明年面臨大選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抵達事發現場與救難人員交談、視察事故殘骸,並與一些傷患見面。莫迪表示:「有罪者將會受到嚴格的懲罰。」

去年一份關於印度列車出軌的審計報告指出,軌道更新工程撥款減少,而已經撥出的資金卻沒有充分用得其所,導致檢查和安全操作人員等嚴重不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