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無證客被送至沙加緬度 包機公司指稱「政府航班」

沙加緬度羅馬天主教教區辦公大樓。谷歌地圖

加州州長紐森。美聯社資料圖片

德州州長阿博特。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16名來自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無證移民,周末被安排乘坐包機由德州飛抵加州並棄於沙加緬度一教堂外,引發外界嘩然。負責包機的公司則暗示是由某地方政府安排。

綜合美聯社和《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宗教社區組織PICO California代表卡蒙納(Eddie Carmona)透露,該批16名年輕男女移民,上周五(2日)被人帶到位於加州州府的沙加緬度羅馬天主教教區辦公大樓外,僅一個背包隨身,該組織正協助他們。

卡蒙納透露,該群無證移民的難民個案已獲聯邦移民官員處理,且獲提供出庭日期。後來多名「代表一間私人承包商」的人在德州艾帕索(El Paso)一移民中心外接觸他們,聲稱會幫忙找工作,再送他們到目的地。

但這批無證客卻將該群移民由艾帕索帶到新墨西哥州,再用私人包機載到沙加緬度。卡蒙納形容移民們對自己身在何方沒有概念。

沙加緬度宗教聯盟「沙加緬度地區信徒在一起」(Sacramento ACT)指,由於該群無證客已有出庭日期,這番遭遇恐影響他們的司法程序。Sacramento ACT牧師史密斯(Efrem Smith)形容,有移民在遭欺騙下被帶到沙加緬度令人心碎,批評「這種政治兩極化令人痛心」。

徹查是否違法

州長紐森周六(3日)表示,他和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已與該群移民見面和了解狀況。州府正與沙加緬度市長辦和地方組織合作,確保善待該群移民。他又透露會與州司法局合作找出負責這次旅費的人,以及調查有關人士「是否用假承諾誤導或有否違反任何刑事法律,包括綁架」。

沙加緬度市長史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也同樣發聲譴責,比擬為販運人口,批評任何人利用這種方式撈取政治本錢。

根據飛行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機場紀錄,上周五新墨西哥州至沙加緬度地區任何一座機場之間只有一個航班,由位於艾帕索東北80英里的德明市立機場(Deming Municipal Airport)出發到沙加緬度附近麥克勞倫機場(McClellan Airport),航程為3小時11分。

承辦該班包機的德州公司「貝里航空」(Barry Aviation)代表拒絕評論,僅形容此乃「政府航班」,「那是由政府所營運的」。

這並非首次有移民莫名被送來加州。共和黨籍的德州州長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和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曾多次將移民送到民主黨主政州,包括去年9月8名委內瑞拉移民被安排坐飛機由德州到沙加緬度,作為不滿拜登政府邊境政策的宣洩。政壇人士密切關注此最新發展會否導致一向熱衷批評該兩州長的紐森再發起口水戰。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