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碌崙社區新警務實驗 居民自行應對輕微罪行

布碌崙社區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進行顛覆傳統的警務改革實驗,改由當地居民應對較輕微的街頭罪行。平民雖沒有逮捕權力,但在執勤時會有便衣警跟隨。該區居民普遍認同這個概念,並感到較安全。

據《紐約時報》報道,這個實驗由社區和城市團體、警方和檢察官辦公室成員組成的布朗斯維爾安全聯盟執行,旨在令更少的人被捕及捲入刑事司法系統。整個計劃獲市政府資助210萬元,協助聯繫參與安全聯盟最頻繁的本地組織,使他們能維持整年合作。

布朗斯維爾2個街區於4月試行計劃,讓居民代替警員回應911求救電話,處理較輕微罪行,並在便衣警員跟隨下守望社區。部分人認為,該計劃甚至可重新定義紐約市的執法。

布朗斯維爾反暴力組織的工作人員每年數次負責該2個街區的治安,每次守望5天。警方會把該區所有的911求助轉交到民間人員手中。除非有重大事件或受害者要求逮捕,否則警方只會派便衣警員跟隨工作人員應援。

這些平民雖沒有逮捕權力,但他們試過說服人們上繳非法槍支、防止店舖盜竊、阻止了男子搶劫便利店,以及阻止孕婦追打拒絕買嬰兒用品的男友。

該安全組織除了監視社區問題外,還助提供免費兒童看護和戒毒方案等服務的機構派發小冊子和宣傳。市政府擬在接下來3年提供210萬元資金,協助推行計劃。

布朗斯維爾的努力不僅讓居民對公共安全有更多發言權,布碌崙地區檢察官甘沙樂(Eric Gonzalez)認為,當人們感到有更多人在監視,也可以阻止犯罪。他指出2023年上半年,兇殺案下降了50%,槍擊案下降25%,汽車竊案亦下降,而在其他社區則反而上升。

居民過往抱怨警員咄咄逼人,抓住小罪行動輒逮捕,現時稱感到更安全,可以在沒顧慮下外出。他們知道需要警方,但相信居民也能自行維持治安。這些計劃旨在調節官方批准的武力,利用社區對秩序的渴求作為工具。

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人持這種看法,「社區應對模式」能有效減少呼叫武裝警員的情況。類似計劃正在俄勒岡州尤金、丹佛等地進行,有智庫估計,近40%的求助可由非警務人員處理。但亦有居民對接駁求救熱線的做法感不安,認為警方像沒有提供保護一樣。本報訊

布朗斯維爾正進行一項顛覆傳統的警務改革實驗。Amir Hamja/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