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移民傳統月數據研究 中國女性移民人數第四多

六月是美國的移民傳統月,美國移民協會趁此時機發布一份對美國女性移民的數據研究,發現來自中國的女性移民人數在全美排名第四,中國女性移民比美國本土女性擁有學士學位的比例更高,也比中國男性移民入籍率更高。

這份數據顯示,美國有超過2300萬名女性移民,其人數超過移民男性,佔美國移民總人口的51.3%以上。2021年,墨西哥出生的女性移民在美國女性移民總人口中佔22.1%,成為女性移民第一大來源國,其次是印度(5.6%),菲律賓(5.2%)。來自中國的女性移民佔美國女性移民總數的5.1%,排名第四。

女性移民比男性更有可能通過家庭綠卡獲得身份,也更有可能成為美國公民。2021年22萬8555名女性獲得了家庭類綠卡,而獲得此類綠卡的男性則有15萬6793人。相比之下,同一時期9萬9990名男性獲得了就業類移綠卡,而女性則有9萬3347人。2021年,54.8%的移民女性歸化成為美國公民。而男性移民的歸化率為50.1%。越南女性移民中公民歸化率高達77.0%,其次是菲律賓74.0%和古巴70.0%。中國女性移民歸化率為55%,排名第七,但仍然高於中國男性移民48.8%的歸化率。

超過三分之一的年齡在24歲以上的移民女性具有學士或更高學歷,在女性移民前十大原籍國中,來自印度的女性受教育程度最高,77.2%具有學士或更高學歷。中國女性移民中49.9%的人都有學士或以上學歷,這一比例在各國移民中排名第四,也高於美國出生女性的36.6%。

移民女性佔美國勞動力人口的16%,來自菲律賓、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共和國和越南的女性在勞動力市場上所佔比例均高於美國出生的女性。從職業上看,移民女性在醫療保健和社會援助行業中佔比最高,其次是專業服務和酒店業。來自菲律賓的女性在醫療保健和社會援助行業中所佔比例最高,42%都從事這兩個行業。中國移民女性勞動力參與率為57%,排名第七,低於美國本土出生的女性的58.7%。

移民女性的家庭收入中位數為5萬9900美元,低於美國出生女性的6萬1300美元和移民男性的6萬9100美元。印度女性移民家庭收入中位數為12萬3000美元,在各國移民中排第一,其次是菲律賓和韓國。中國女性移民家庭收入中位數為6萬7600美元,在各國中排名第四,也遠低於中國男性移民9萬3000美元的家庭收入中位數。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中國女生移民家庭收入中位數在各國中排名第四。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