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立法南轅北轍 紅州藍州愈趨兩極

各州州議會的立法會期結束,共和、民主兩黨執政的州份,各自環繞墮胎、擁槍、環保、跨性別等議題,按照政黨路線通過不少法案,彼此之間更加涇渭分明,造成紅色州份越加保守,藍色州份越加開放的現象。

《紐約時報》報道,去年中期選舉之後,全國39州出現行政和立法機關都由一黨壟斷的局面,其中共和黨控制22州,民主黨控制17州,前者嚴厲收緊墮胎和變性法例,後者則加強管控槍支以及碳排放,側重點明顯不同。

其中在華盛頓州,民主黨立法禁止AR-15型步槍,同時保障民眾墮胎、接受跨性別治療的權利,相反在北達科他州,共和黨頒布墮胎禁令,也阻止醫護人員為未成年人提供變性過渡護理,同時限制圖書館藏書,要求不得陳列內容「露骨」的書籍。

即使搖擺州份的情況亦越趨兩極。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簽署連串法令,禁止醫療機構協助墮胎和跨性別人士;減少死刑考量;並允許民眾無需持牌就可擁槍。明尼蘇達州轉為藍色後,州長沃爾茲(Tim Walz)將墮胎列入法律保障範圍,又允許民眾娛樂使用大麻,以及擴大重罪犯人的投票權。以至於前總統奧巴馬也在推特發文,呼籲選民重視選舉,「看看明尼蘇達州發生了什麼事」,就會明白投票決定可以影響政策。

在紅色越紅、藍色越藍的大趨勢下,也有個別州份因為少數派政黨制衡,因此立法進展出現變數。例如在俄勒岡,共和黨籍州參議員頻頻退席導致流會,使得參議會無法通過部分法案;在共和黨控制的密蘇里和內布拉斯加,民主黨人也使出拉布(filibuster)策略,迫使共和黨修改跨性別法案的內容。另外由於經濟相對穩定,加上聯邦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間派發救助資金,不少州份預算寬鬆,能向州民減稅或者派發現金。

政壇預料,兩黨分道揚鑣的現象將在下一個立法會期更加明顯。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