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受邀6月22日到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

印度總理莫迪受邀,將於6月22日到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他將於6月21日至24訪問美國,期間會到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莫迪(右)和拜登2022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會議上碰面。 路透社
莫迪(右)和拜登2022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會議上碰面。 路透社

 

路透社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康奈爾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弗里斯,周五 (6月2日)致信莫迪,邀請他在6月22日到國會聯席會議致辭。

這將是莫迪第二次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演講,上一次在2016年。對於一位曾因人權爭議而被美國拒發入境簽證的國家領導人來說,這是一項難得的榮譽。

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是美國給予外國政要的最高榮譽之一。1949年首位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的印度總理是尼赫魯。

莫迪將於6月21日至24訪問美國,到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大力倡議自由主義,與專制主義社會尤其是中國相抗衡的拜登,正急於與印度這個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深化關係。但一些維權團體認為,在莫迪所屬印度人民黨的領導下,印度的人權狀況正在惡化。

美國國務院3月份發佈的年度人權報告,列出了印度的「重大人權問題」和侵犯人權行為。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