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干預喬州選舉案 檢方調查範圍擴至外州

喬治亞州正擴大2020年干預大選案調查範圍,要求州外2家曾受僱於前總統特朗普的公司提供資料。 華盛頓郵報圖片

喬治亞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正在擴大2020年干預大選案調查範圍,要求州外2家曾受僱於前總統特朗普的公司提供資料。

綜合路透社和《華盛頓郵報》報道,富爾頓縣檢方發現,當年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曾花費100萬元,僱用「友好軟件系統」(Simpatico Software Systems)以及「柏克萊研究集團」(Berkeley Research Group),要求對方在全國範圍尋找選舉舞弊的例子,但是2家公司沒有發現後,特朗普陣營沒有將結果列入報告,令人懷疑團隊隱藏對自己不利的證據。有見及此,富爾頓縣檢察官威利斯(Fani Willis)已向上述2家公司索取資料,包括向其中1家公司發出傳票。

截至發稿時,友好軟件系統和柏克萊研究集團均未回應媒體查詢。

威利斯曾表示,其辦公室正在研判喬州的《敲詐勒索影響和腐敗組織 法》(RICO)是否適用於此案,也正在了解特朗普陣營企圖推翻選舉,是否構成「影響深遠的犯罪計劃」。據悉,部分調查對象已接受豁免起訴協議,意味著部分人可能願意充當污點證人,在案中頂證特朗普或其身邊顧問。

外界預料威利斯不久後就會提出起訴,但是未知訴訟範圍會否覆蓋國會騷亂等其他事件。

專家表示,案件擴大至國會騷亂機會不高,但威利斯可能援引這個例子證明特朗普一方的「行為模式」,即推翻選舉結果、煽動支持者示威是整個計劃的一部分,因此也涉及外州。

威利斯早前曾承諾,計劃在今年夏季決定宣布起訴決定,時間可能會在8月份。調查引來共和黨猛烈批評,部分人指責她不斷擴大調查範圍,有意為日後發展奠下基礎。

對於調查,特朗普一直堅稱自己沒有犯錯,所有法律行動都是政治打壓。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