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劍擊賽|朱嘉望女重奪亞重燃亞運夢 為愛堅持自費海外作賽「輸一劍輸好多錢」

一場比賽,令原本瀕臨放棄邊緣的女重代表朱嘉望(Moonie)重燃希望!周六在香港公園體育館舉行的康文署公開劍擊錦標賽,憑積極主動的進攻闖入決賽,連她自己也說意外,賽後談到因排名暴跌要自費出外比賽時,忍不住以紙巾拭淚的說:「排名跌出頭四後,要自費出外比賽好辛苦,每輸一劍好似輸了很多錢。」

 

上月滿28歲的Moonie,賽前原本在本地排行榜排第7位,早前定下的本月中無錫亞運名單是她全職9年以來第一次沒被選上,今仗沒奢望得到甚麼,沒理會要取多少分就獲得亞運席位,只集中比賽,她在小組賽後從32強打起,關鍵在於8強面對世界排名37陳渭泠,爆冷以15:10取勝後,在場內聲嘶力竭的喊叫,將近期的苦水一拼發洩出來。

她續於4強以15:12擊敗陳祉澄,壓軸決賽跟美國聖母大學三年級生兼衛冕冠軍佘繕妡對壘,最終Moonie以6:15落敗,繼2021年後再奪此賽亞軍獎盃;場內記者們恭喜她因而取得9月杭州亞運團體賽資格,她即場半信半疑反問說:「有得去亞運當然開心,但是否真的去到?」

積分升第4「爭返啖氣」

Moonie在康文署這賽前,原本只得33分排第7,但取得亞軍後,她的積分為43,取替原並列第4、而在今站分別在8強及16強至步的連翊希及方心,升至第4位後,意味著Moonie可以跟排名頭3的江旻憓、佘繕妡及陳渭泠出戰亞運會(但只有頭2名同時參加個人賽及團體賽),最後名單將於本月中落實。

「前陣子我真的覺得快要放棄(劍擊),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總覺得自己是全職運動員,是不應該跌出頭4排名的,一直感覺好內疚;家人仍支持我出海比賽,但我又打得不好,一直很不開心,壓力亦大,今次可以說是『爭番啖氣』,像打了一支強心針。」Moonie自費的比賽包括1月的多哈大奬賽、2月巴塞隆拿世界盃、5月的哥倫比亞及阿聯酋,還有哥倫比亞後在巴黎的集訓,全都是自掏腰包,現她升回排名頭4,未來比賽將有體院公費負責。

佘繕妡為劍擊停學一年

因為要應付美國聖母大學的學業,佘佘已超過半年沒在香港比賽,對於自己成功衛冕兼取得亞運入場券,連同本月中的亞錦賽、7月的世錦賽及世大運、9月亞運,還有巴黎奧運的爭分周期(已於今年4月展開),她已決定停學一年:「好多謝聖母大學及父母支持我的決定,我會停學一年,專心在香港訓練,爭取更多奧運積分。」現世界排名57的佘佘坦言,期望在全時間訓練下,自己的世界排名可躋身入頭16位。

男子重劍方面,亦有排位的調動,原排名第2的何瑋桁,在4強以15:10勝原本排第1位的方凱申,繼而在決賽以15:13險勝周澤軒奪冠後,他隨即跳升至香港排名第1,周澤軒由第4位升至第2位,可惜是原排第1的凱申跌至第3位、第4位是8強止步的吳浩天。

何瑋珩成男重香港一哥

對於自己也曾自費出外比賽的何瑋珩,到現在升上香港第1,他表示:「這年頭我只是位列第5名,慢慢的將分數拉近,是很大激勵,我已很久沒拿香港比賽冠軍,現在還要升上第1位,加上上月哥倫比亞世界盃8強,好似一下子一些成績突然出現,我也要一些時間消化;這冠軍對我絕對是一個肯定。」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