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警察改變口徑 棄用中國製無人機

對於有警告指中國製無人機或會變成遙距監控美國的工具,國會警察表示,已停用這些無人機。 法新社

自從美中關係生變之後,國會議員一直警告,中國政府可能向當地民間企業施壓,將其製造的無人機變為遙距監控美國的工具,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民眾私隱,媒體翻查紀錄後發現,州府和地方警隊仍有使用中國無人機,而國會警察則表示,已停用這些無人機。

綜合《福布斯》與NBC報道,媒體援引《信息自由法》)取得資料後,發現州府和地方執法人員至今購買了數以千計中國製無人機,生產商分別是大疆科技(AJI)和道通科技(Autel),另外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登記資料也顯示,國會警察擁有道通智能(Autel Robotics)所生產的4個型號無人機。

對此國會警察發言人一度表示,局方去年以每架2000元價格購買了這批無人機,是目前局方唯一使用的無人機,但範圍不包括首都華盛頓,而且僅限於內部培訓之用,沒有連結局方的網絡。在媒體報道消息後,發言人隨即改變口徑,表示局方已經棄置這批中國製無人機,手頭也再沒有其他無人機。

參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首席代表盧比奧(Marco Rubio)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基於中國共產黨的管控手段,美國執法部門根本沒有藉口使用中國製無人機,更不應將這些無人機用在國會山莊,國會警察和其他執法部門不調整政策的話,只會對外傳遞錯誤訊息,令民眾誤以為這些機器安全,但事實上無人機拍攝照片、影片並傳到數據庫後,資料可落入北京手中。盧比奧強調國會需要行動,不能再任由外國監視美國。

道通科技的發言人回應時表示,不評論美方的情報隱憂,但是公司的網站曾介紹內布拉斯加州帕皮利恩(Papillion)的合作項目,當地使用的無人機拍攝畫面後,影像會經加密處理,飛行數據會存放在無人機內部,伺服器也都設在美國。

分析表示,國會警察選購道通科技的無人機,反映美國本土的同類產品不具優勢,而在紐約州、新澤西州、佛州和首都華盛頓,道通和大疆2家公司在地方政府的市場佔有率達到70%,維珍尼亞州和馬里蘭州的數字甚至更高。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