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卡集會演講遇示威 德桑蒂斯反擊獲喝彩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前往早期初選重鎮南卡拉票,演講期間遭遇示威抗議,德桑蒂斯強硬回應,贏得現場支持者掌聲,活動結束後他又走進人群,刻意展現親民一面。分析形容,前總統特朗普曾批評德桑蒂斯不善與選民接觸,德桑蒂斯這次表現,似有回應對方的意味。

綜合美聯社、霍士新聞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德桑蒂斯2日抵達南卡列星頓(Lexington),出席當地造勢集會並發表講話,強調自己在佛州留下政績,立法禁止圖書館收藏荼毒學生的書籍,避免跨性別、討論種族關係內容進入校園,此舉只是為了保護學生,免得他們受「色情」及「不良東西」的影響。過程中1名女子高聲打斷德桑蒂斯的發言,指責他推行法西斯政策,企圖建立「警察國家」,示威女子被保安帶離現場。德桑蒂斯則在台上回應稱,絕不容許某些陣營把爭議議題強加於學童身上,自己會為學童的福祉挺身而出,言論引來現場支持者的掌聲及歡呼。

在這次活動前1天,特朗普曾揚言自己只需6個月,就能消除拜登政府的施政影響,不用像德桑蒂斯般耗時8年。對此,德桑蒂斯在2日的集會上說政治人物最重要是「專注」完成任務,而不是短時間的決策,委婉嘲諷特朗普只擅長譁眾取寵,空談後無法帶來實質成果。德桑蒂斯堅稱,自己可以展現領導才能,瓦解拜登政府脫離民意而構建的官僚體系。

演講期間,德桑蒂斯又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在二戰時期的著名演說,形容自己會像當年英國抵抗納粹般,抵抗左派的「覺醒」文化。

演講結束後,德桑蒂斯與妻子凱西走進人群,與部分軍眷代表交談,並表示妻子在南卡州讀大學,岳父母也住在南卡,因此自己和當地頗有淵源。

自從宣布參選總統後,德桑蒂斯連日馬不停蹄走訪3個早期初選州份,共出席10多場活動。最新民調顯示,進入5月之後,德桑蒂斯的民望仍落後於特朗普,而且下滑趨勢難止。雅虎與YouGov的調查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由5月初的48%升至53%,而德桑蒂斯則由28%跌至25%。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