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議長地位未穩 依然承受極右翼壓力

白宮與國會共和黨這次雖然達成債務上限協議,讓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暫時坐穩了位置,但他在黨內依然承受保守陣營極大壓力,無論是自身地位還是主導政策的影響力,都繼續面對威脅。

美聯社報道,麥卡錫在談判期間多次與總統拜登角力,最終又促成共和、民主兩黨的溫和派合作,讓法案以大比數通過眾院。表決有了結果後,麥卡錫批評媒體每星期都問同樣問題,自己「能否通過法案?能否保住議長位置」,外界可以繼續輕視共和黨,但他和黨友不會放棄。

回顧本屆國會就職時,麥卡錫經過15輪表決才成為議長,而他在爭取共和黨保守派支持期間,同意向對方交出多項權力,因此政壇普遍形容,他是國家近年來最弱勢的議長。這次債限風波解決後麥卡錫雖然勝利,一方面可說鞏固了自己的地位,但同時也為日後埋下了不穩定因素。分析形容,代表保守陣營的「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對協議內容極為不滿,以至於眾院表決時,共和黨的反對票數比民主黨還要多,保守派現在只是票數不足無法逼宮,將來條件成熟時就可能對麥卡錫下手。

值得注意的是,當初麥卡錫成為議長時,同意降低眾院罷免議長的門檻,只需1名議員提案就可啟動程序,換言之保守派可以隨時行動。

政壇相信,前總統特朗普的態度對此頗有影響,這次府會達成債限協議後,特朗普並未高調批評。正在愛荷華舉行競選活動的特朗普,在當地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麥卡錫「非常努力」。

共和黨自從保守派勢力崛起後,接連幾任議長都遭受壓力。2015年時任議長博納(John Boehner)被趕下台,隨後的議長賴恩(Paul Ryan)也因不願承受壓力,而在2022年辭職。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