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六四紀念館正式揭幕 月底公開開放 須預約或網上報名

籌備多時,六四紀念館將於6月2日在紐約市開幕,昨(1日)多位當年參加天安門運動的學生在館址舉行記者會,呼籲通過六四紀念館莫忘歷史,對當年犧牲者永不忘懷。

當年在天安門學生包括王丹、周鋒鎖、陳立群、于大海、呂京花及金岩主持記者會。

王丹表示,1989年的民主運動,學生和民眾以和平示威的方式,要求中國實行全面民主化。卻換來當局機槍坦克鎮壓,屠殺了數以千計的和平示威者。在香港,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民眾參加維多利亞公園的六四紀念集會。但香港紀念活動也在2020年以抗疫為理由不准再有悼念活動,在香港市民支援大陸民主運動聯合會的支持下,香港六四紀念館正式成立,隨後的幾年裡,六四紀念館雖然幾次遷移館址,能克服種種困難,2021年6月初,六四紀念館被迫關閉。

王丹2021年夏天提出,應該爭取在美國重建六四紀念館,不要掩蓋歷史,王丹的倡議獲得積極響應,一個由五十多人組成的六四紀念館籌備委員會宣告成立。

籌備小組為了儘快得到最基本的資金,首先進行了內部捐款然後公開籌款。到2022年共籌到50萬,其中最大的一筆12萬美元的捐款,來自曾參加八九民運的一位中國國內人士。

去年6月3日在華盛頓舉行一個六四特展,據估計,從開放到2022年12月中旬撤展,前來參觀特展的有數千人。那一場六四特展的成功,給在紐約重建六四紀念館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館長于大海表示,館址約2000呎分有5部份,當中很多展品都是當年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用過的物品,同時也有香港當年1989年4月16日至6月15日所有報章新聞,成為當年歷史見證。

周鋒鎖表示,目前館內工作人員全是義工,六四紀念館設立希望後世人不忘記這段仍然在中國視為禁忌的歷史,紀念館將於6月底公開開放,須預約或網上報名。

當年在天安門學生左起陳立群、周鋒鎖、王丹、于大海、呂京花及金岩主持記者會。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