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溪大學獲捐5億 成史上最大捐款之一

長島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一名校友和一名前教員成立的基金會,向校方捐款5億元,成為美國歷史上大學收到的其中一筆最大捐贈。

《紐約時報》報道,這筆捐款將存入學校的捐贈基金中,而根據4月份紐約州通過的捐贈匹配計劃,捐款觸發另外2億元的公共資金注入。校方希望是次捐款能激發其他捐款,校長麥金尼斯(Maurie McInnis)表示,捐款加上州配套資金,幾乎是石溪大學3億7000捐贈金額的兩倍。

這筆捐款是由西蒙斯基金會(Simons Foundation)捐贈,基金會於1994年,由該校數學教授吉姆˙西蒙斯(Jim Simons)和其妻子、該校校友兼前數學教授瑪麗蓮˙西蒙斯(Marilyn Simons)成立,瑪麗蓮˙西蒙斯後來擔任對沖基金經理賺了數十億元,一直有回饋大學,兩夫婦累計已捐款12億元。

麥金尼斯說,超過50%石溪大學學生的學費,都由經濟援助和國家助學金支付,但很多同學目前都在為輔助費用而苦苦掙扎。大學將在7年內收到全部5億元捐款,大學又計劃在未來3年,從其他捐助者中再籌2億元,以獲得最大數額的州配套資金。

西蒙斯夫婦則表示,是該州新的捐贈匹配計劃,說服他們捐贈巨額款項,這5億元的捐款是他們向這所大學表達感激之情。瑪麗蓮˙西蒙斯說,大學「改變了我的生活」,因她在工人階級家庭長大,當時能到石溪大學上課「真的很感激」,希望這份禮物能幫助來自「欠缺服務的社區」的學生在學校茁壯成長。

本報訊

石溪大學獲捐款5億元。 Johnny Milano/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