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 被解讀為天意

六四紀念館位於紐約曼哈頓6大道894號4樓,整個地址圍繞在89及64的數字,記者以為是一個刻意的安排,原來卻是一個無心插柳的巧合,民運份子呂京花說:「這是個天意,叫我們莫忘89年的六四歷史。」

六四紀念館在紐約的設立並不容易,資金及場地都困難重重,周鋒鎖說,若要有永久而不是租賃的館址起碼要2千萬,但是香港六四紀念館被迫撤除後,大家想急於在全球找一個地方取代,王丹說,兩年來,籌到50萬已經很開心。

由於六四事件至今仍然相當敏感,加上香港2019年的反修例演變成社會運動,觸及政治敏感令籌委會倍加小心。

籌委成員之一呂京花表示,原來已找到一個位於時代廣場的館址,視野很好,又在全球熟識的十字路口,可是當華人業主知道他們是用作六四紀念館時,馬上與他們終止租約,他們只好另找館址,原則上希望在曼哈頓車水馬龍的地方,期望世人永不遺忘這段學生追求民主訴求的歴史。

呂京花說,約在本年初輾轉數個選擇下,找到現在館址,儘管不在時代廣場但在6大道31街地段也不錯,結果就6大道894號4樓一個2000呎的單位,「這是個美好的巧合,也是一個預料不到的天意。」

呂京花說,籌到五十萬,而每月一萬租金並不容易,不過等到紀念館開放後,籌委會再公開籌款,屆時應該不那麼困難,經歷過六四的國內及海外人士,都不會容易忘記這個歷史烙印,估計籌款就不那樣吃力。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