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之地

旅居法國多年的綠騎士傳來兩張照片,都是在巴黎莎士比亞書店前拍下來的。她說:「書店前大排長龍,這\xf9堣w成為旅遊景點,很多遊客都這樣拍照,我學他們扮遊客。」

在「景點」前打卡,拍攝留念,是一般遊客指定動作。巴黎莎士比亞書店的老店主George,多年前第一次在書店內見面,見我買下幾本書,對我說:「你想在閣樓留宿一晚,無任歡迎。」當年文藝青年愛到處流浪,莎士比亞書店對到來投宿的青年人無任歡迎。

George辭世而去後,這優良傳統已經不復存在了。

幾年前我們來到書店,George的女兒Sylvia說現今已經沒有人在書店內留宿了,「閣樓仍在,坐在那\xf9堿摁恁A還是挺寫意的。」

會不會有這麼一天,我們經過莎士比亞書店,過其門而不入了?

布拉格山上的N22小書室,我們還是會去的。不是因為那\xf9埵野\xfe套的卡夫卡作品出售,而是因為那間小屋仍保留著樸實氣息。到來打卡的遊客不算多,大家進入屋內,少見喧嘩。卡夫卡的荒謬小說,與現實世界作一比較,已不算荒謬的了。

上山看小書室前,我們先在布拉格「巴黎咖啡店」吃個午餐,據悉那是前捷克總統、作家哈維爾經常在那\xf9堨怷祖漱p餐館。咖啡店經理對我說:「哈維爾的作品比卡夫卡的更值得看。」我只看過哈維爾的《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無從比較。

在當地書店找到哈維爾《Open Letters》,作家敢言的勇氣,書寫出來的。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