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二陽」後還會「三陽」嗎?多次感染新冠對身體的危害有多大?

「二陽」之後還會有「三陽」嗎?最近,不少「二陽」的人已經痊愈,普遍反映症狀很輕微。甚至還有人表示,症狀輕就算以後「三陽」「四陽」也不怕了;還有人認為,「陽」過幾次後免疫力會被訓練得更好?那多次感染新冠對身體的危害有多大?

內地《健康時報》引北京市衛生健康委5月25日發布2023年第20周疫情周報顯示,5月15-21日北京市共報告法定傳染病14種25544例,死亡1例。呼吸道傳染病為主要報告病種,占報告數的96.5%。其中,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最多,發病數已連續四周列於榜首。

近日內地不少網民報告「復陽」。
近日內地不少網民報告「復陽」。

 

人們開始在公眾場合不戴口罩。
人們開始在公眾場合不戴口罩。

 

北京巴士上戴口罩的人已不多。
北京巴士上戴口罩的人已不多。

 

旅遊人數增加,其中很多人已不戴口罩保護。
旅遊人數增加,其中很多人已不戴口罩保護。

 

患新冠的人數近日大幅增加,但病情大多不嚴重。
患新冠的人數近日大幅增加,但病情大多不嚴重。

 

「二陽」後還會「三陽」嗎?

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欒榮生5月14日在「華西醫生」公號刊文中表示,根據國家現有監測數據來看,新冠陽性發生率只有1%-2%,其中大部分為初次感染,僅有少數的人是二次感染,「二陽」率實際上很低。不能排除反復發生「二陽」「三陽」等後續多次感染的情況,但是隨著新冠毒株變異減少,毒株穩定以及毒性減弱,此前形成的抗體還是可以幫助降低感染的風險,並且之後即使再感染,症狀也會有所減輕,病程縮短。

多次感染對身體的危害有多大?

多次感染新冠對身體會有什麼危害?2022年11月《自然醫學》上發布了一項相關研究,也是關注多次感染問題的首批研究之一。研究觀察數據表明:重復感染,會對一些重要的器官系統造成傷害。

研究指出,多次感染的風險包括:死亡風險、住院風險增加;長新冠和慢性疲勞的風險增加;心髒病和凝血障礙的風險增加;胃腸道、腎髒疾病風險增加;肺部後遺症的風險增加……

可以想像,每次感染,體力都會消耗一些,當受到足夠多的感染後,消耗就會達到一個危險區域。該研究人員表示,「累積起來,每次感染都會讓病人越來越接近耗竭邊緣,這就是為什麼避免第二次或第三次感染對於人們繼續保持健康很重要。」

多次感染對身體有一定影響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中表示,從研究數據看,反復感染新冠病毒對重症高風險人群可能有一定影響,包括加重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等,這部分人群應特別注重做好科學防護。

上海市肺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胡洋5月30日在其微信公號刊文表示,一般來說,新冠感染之後,患者的白細胞和中性粒細胞都會降低,這本身會導致身體的免疫力低下,這種低下有的時候身體能感受到,有時候感受不到,但感受不到不代表沒有影響,這也是這段時間很多人反復咽喉部不舒服的原因,新冠感染後免疫力低下其實會產生很多後遺症的問題。

另外,上一次感染當中出現嚴重肺炎的患者,如果後遺症狀沒有完全好,這一次再次感染後,仍有較大幾率再次發生肺炎的情況,而肺部的炎症在發展過程中即使能夠好轉,也有可能留下纖維化後遺症,這種情況對肺功能影響較大,任何威脅生命的疾病都是通過降低肺功能而對生存時間產生影響的。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