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院快軌通過債限案 國家違約危機驚險解除

眾議院大比數通過調高債務上限的法案後,參議院也以相對明顯的票數完成投票,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國家終可「舒一口氣」。 路透社

本報訊

繼眾議院以大比數通過調高債務上限的法案後,參議院也以相對明顯的票數完成投票,使得國家擺脫這次危機,預料總統拜登將迅速簽署法案。在參院表決前,民主、共和兩黨領袖都極力遊說,希望黨友在本月5日之前完成任務,令國家避過債務違約危機。

綜合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報道,參院1日以63票贊成、36票反對通過法案,考慮到法案5月31日,在眾院得到314票支持、117票反對,可見兩黨的溫和派議員共同護航,讓《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輕鬆過關。結果公開後,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國家終可「舒一口氣」,否則將迎來「災難性的後果,也幾乎肯定會進入新一輪衰退,對經濟和數以百萬計的家庭而言都是惡夢」。

雖然最終票數懸殊,但法案提交參院時也一度面對暗湧,兩黨均有議員批評法案不足,希望提出大刀闊斧的修訂動議。其中共和黨不滿的其中1個理由,是法案增加國防開支的幅度不足,本身是國防鷹派的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批評,政府在預算中「瓦解海軍」,已經沒有資格批評中國對美國構成威脅,又形容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眾院同僚不應容許現在的版本通過。

對於議員之間的反對聲音,民主黨領袖舒默警告,同僚雖然環繞預算、環境變化等議題提出不少條款,但國會現在沒有時間逐項審議,為了避免國家債務違約,不能浪費一分一秒,他與其他領袖將繼續斡旋,直至完成工作為止。

據悉,舒默與共和黨領袖麥康諾都各自勸說黨友,希望對方放棄阻撓,部分議員雖然不滿目前版本,但也明白現階段難以改變情況,因此連立場最強硬的反對陣營,也表明不會拖延法案表決。

總統拜登與眾院議長麥卡錫經過連月談判後,日前達成協議框架,雖然現有版本無法讓所有人滿意,但眾議員衡量利害得失後,還是同意應先化解債限危機,避免全美甚至全球經濟動盪。在眾院5月31日通過法案後,麥卡錫讚揚同僚表現良好,又表示這只是削減聯邦開支的首步,共和黨未來仍可為此努力。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