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撤短租限制 Airbnb告市府

民宿出租平台Airbnb與紐約市政府的磨擦升級,公司在1日入稟法院,要求市府撤銷規範短期租約的限制。

《紐約時報》報道,Airbnb在入稟狀中形容,新限制立場極端也壓制民眾自由,所以違反憲法保護科技平台免因用戶言論而要承受責任的條款。此外,3名Airbnb房東亦發起類似訴訟,質疑新限制的條款太過複雜,導致幾乎所有房東都無法使用平台招租。

這次爭議源於2021年,當時紐約市通過法例,要求房東到市府登記,藉此禁止非法的短期租約。根據州法,房東短期內並不身處相關物業的話,基本上租約不能超過30天。市府表示新法律將於7月開始生效。

對於這次官司,市府表示正在檢視訴訟內容。市長發言人艾隆(Jonah Allon)在聲明中表示,政府致力維護居民安全,保持社區宜居,並且保留屬於永久性質的住屋數量,也會確保酒店業可以繼續發展。

紐約市目前仍是Airbnb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公司入稟時指,2022年在紐約市的短期租約淨收入為8500萬元,截止今年1月1日,活躍房源至少為3萬8000個。Airbnb又表示,短租平台對紐約市的旅遊業非常重要,而且能夠幫助居民賺取額外收入。但反對聲音批評,紐約市正面對嚴重房屋短缺,不少出租的住宅其實等同非法酒店,也令本地民眾更難物色可以負擔的記住地點,對於酒店行業來說,也希望打擊這類活動保障生意。

這次訴訟的另一重點圍繞《通信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當中第230條列明,科技平台無需為網民的言行負責,Airbnb援引這項原則表示,紐約市府的規定,當地要求公司為房東的招租帖文負責,違背了《通信端正法》。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