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存款流失 Q1刷新歷史紀錄

今年3月,美國加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宣布關閉矽谷銀行,並任命FDIC為破產管理人。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銀行整體損失了4720億美元的存款。這是FDIC自1984年開始收集季度行業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也標誌著美國銀行業連續第四個季度出現資金外流。

在報告發布後,美國銀行股普跌,西太平洋合眾銀行跌逾5%,阿萊恩斯西部銀行跌逾3%,齊昂銀行跌逾5%,聯信銀行跌3.5%,摩根大通跌2%,美國銀行跌2.2%,花旗集團跌1.4%。

在銀行業危機持續發酵的背景下,未投保的儲戶出於擔憂,紛紛轉移了自己的存款,而相當多的存款流出了銀行體系。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報告僅僅只是概述了一季度的數據。3月10日,美國加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DFPI)宣布關閉矽谷銀行,並任命FDIC為破產管理人。兩天之後,簽名銀行被關閉。到了5月1日,美國第一共和銀行也轟然倒下,被摩根大通收購,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二大銀行倒閉案。

在新聞發布會上,FDIC主席Martin Gruenberg表示,一季度的數據還不夠完全,美國銀行業面臨的壓力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

報告還稱,今年前三個月,財務、經營狀況或管理薄弱的銀行數量出現增加。FDIC表示,1至3月間「問題銀行名單」上的機構數量增加4家,總數達到43家。這些銀行管理的資產總額從前季度的105億美元上升至580億美元。

雖然與歷史高點相比,問題銀行名單上的機構數量仍然相對較少,但相比之前連續幾個季度的下降,現在數量增加表明趨勢發生逆轉。報告中涵蓋了矽谷銀行、簽名銀行等三家倒閉的美國銀行。不過,FDIC主席Gruenberg表示,儘管近期面臨壓力,但美國的銀行體系仍然強勁。

而隨著美聯儲不斷加息,以及儲戶存款的流失,銀行的盈利能力也將受到考驗。資金外流迫使許多銀行開始支付更高的利息來留住儲戶,而成本上升削減了銀行業的息差。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