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強令返回辦公室引反彈 亞馬遜員工發動罷工爭權益

本報訊

根據ABC新聞網和《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在近期實施大規模裁員及要求公司員工必須重返辦公室上班之際,全球最大跨國網路零售商亞馬遜公司的大約1000名員工31日下午在公司西雅圖總部發起罷工,亞馬遜在回應時稱將推行既定的政策,不過也表示尊重員工表達意見的權利。

根據ABC新聞網和《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參與此次罷工的以公司員工為主,在一年多前,倉儲工人在紐約史丹頓島成立了亞馬遜在美國的第一個工會組織。据罷工活動組織者估計,大約1000名員工參與了在西雅圖舉行的罷工,全球範圍超過2000名員工承諾參與罷工。

此次罷工活動由員工所創建的團體亞馬遜氣候正義員工(Amazon Employees for Climate Justice)和反對重返辦公室的一個非正式員工團體亞馬遜遠距離倡導( Amazon’s Remote Advocacy)共同發起,它們在一份罷工請願書中稱,員工們「在影響我們生活的決定方面需要發言權」。

請願書要求改變政策,改善員工待遇,並呼籲員工們報名參加罷工,「我們的目標是改變亞馬遜在做出各種有害及單邊的決定上的成本效益分析」。

截至31日下午,已有1922名員工在請願書上簽名,包括西雅圖公司總部的913名員工。

在此次罷工行動前,亞馬遜公司近幾個月實施了一系列裁員,自去年秋季以來,總共已裁去2.7萬個工作崗位。本月開始,公司又要求員工每周至少3天必須回到辦公室上班,此外,也有公司員工不滿亞馬遜面對氣候變遷危機的動作遲緩。

亞馬遜公司發言人格拉瑟(Brad Glasser) 在一項聲明中說,公司將繼續堅持其所做出的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的決定,他稱在員工回到辦公室上班後,公司內部充滿了活力。至於一些員工對公司氣候政策可能產生後果的擔憂,格拉瑟則表示公司將繼續努力爭取到2040年時實現淨零碳排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