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團隊稱利益衝突 要求掩口費案撤換法官

前總統特朗普的掩口費刑事起訴案有新進展,辯方律師指責主審法官默昌(Juan Merchan)的家人與民主黨有聯繫,也曾在以往其他案件中,做出不利特朗普的判決,因此構成利益衝突,應讓其他法官處理案件。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的辯護團隊並未正式提交動議,但兩名律師內切萊斯(Susan R. Necheles)和布蘭奇(Todd W. Blanche)發表聲明,表示特朗普享有憲法權利,理應獲得公平審訊機會。聲明質疑默昌會被政治傾向左右裁決,去年審理特朗普集團的稅務欺詐案時,便曾鼓勵集團的前財務總監韋塞爾伯格(Allen Weisselberg)成為污點證人,配合檢方指證特朗普。此外,默昌的女兒是政治顧問公司 Authentic Campaigns 的合夥人兼行政總裁,不但以民主黨為客戶,更曾在2020年協助總統拜登競選,可能導致「默昌從本案 獲得經濟利益」,因此根據紐約州規定,法官若有親屬存在利益衝突或潛在影響,需要迴避處理案件。

聲明又稱,默昌本人也曾向民主黨捐款,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向支持拜登的民主黨團體 Act Blue 捐贈15元,並向其他2個民主黨團體各捐10元。

默昌由於司法轄區覆蓋紐約,曾多次負責牽涉特朗普的案件,以往也不只一次被特朗普公開批評。知情人士透露,自從大陪審團3月30日決定,在掩口費案中起訴特朗普之後,默昌一直獲法庭武裝人員保護。

特朗普涉嫌在2016年競選時,向成人電影女星丹尼斯支付13萬元掩口費,並且隱瞞款項性質,因此被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起訴。特朗普的法律團隊也曾要求,將案件移到其他法庭審訊。對於連串事態發展,白艾榮已提交文件,反對案件移往別處,預料他也會反對讓默昌迴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