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推出社群筆記 可助分辨圖像真偽

推特測試新功能,應對AI生成圖片視頻普及的問題。推特

隨著人工智能(AI)產生的圖像和視頻在推特上流傳越來越普遍,推特測試一種新功能,讓人們更輕易辨別「可能誤導的媒體」。這項新功能名為「社群筆記」(Community Notes),將該平台的群眾協作事實查核的工作,應用於特定照片和視頻剪輯上。

該功能允許高評分的「社群筆記」貢獻者,將筆記貼在與推文一併分享的圖像上。與推文筆記一樣,可以為圖像添加額外「上下文」,像暗示照片是否由生成式AI製造還是以其他方式被處理。

推特稱,該功能的目的是,即使這類照片由不同用戶分享,筆記可自動出現在同一張照片「近日和未來」的副本上。但推特提到,可能要花點時間完善圖像比對能力,「它現時在比對圖像的精確度上有犯錯,意味它可能不會比對每一張看來相似的圖像」。

值得指出的是,「社群筆記」的追蹤紀錄距離完美尚有段距離。「社群筆記」貢獻者承認,該功能「並非不受錯誤或長期存在的常見誤解所影響」。

目前為止,推特只為單張圖像的推文進行筆記測試,計劃未來將擴大該功能至附有多張圖像或多部視頻的推文。

推特並非唯一努力解決生成式AI的興起和假訊息散播的平台,谷歌最近也推出多項功能,助用戶追蹤一張圖像在搜尋上的歷史,有助了解該張圖像是否虛假。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