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假釋此魔女 行政司法大博弈

圖為范霍藤2017年參加假釋聆訊時攝。美聯社資料圖片

半世紀前追隨邪教殺人魔曼森(Charles Manson)參與殺人遭判囚終身的女子范霍藤(Leslie Van Houten),2020年第四度遭州長紐森駁回假釋申請,州上訴法院最新推翻了州長決定。

洛杉磯第二上訴法院周二(5月30日)以2-1駁回紐森2020年否決州假釋小組對范霍藤發出的假釋建議。她從2016年起五度獲建議假釋,但連同2021年那次,五次建議皆遭紐森或前任州長布朗所拒絕。

紐森曾稱,現年70多歲的范霍藤仍對社會構成危險。在否決假釋時,紐森指范霍藤對於她當年殺人時與曼森的關係作出前後矛盾且不充分的解釋。

但法院裁決認為,「無證據支持州長對范霍藤是否適合假釋的結論」,質疑紐森所指范霍藤未充分解釋她如何受到曼森影響的說法。在假釋聆訊上,范霍藤大篇幅談論了其父母離婚、她吸毒和酗酒以及被強迫非法墮胎,使她易受曼森的影響。

紐森曾指,一旦范霍藤獲釋,其過去暴力行為是造成未來隱憂的原因,但該說法也遭法官質疑。判詞寫道︰「范霍藤展示出非凡的更生努力、洞察力、懊悔、符合現實的假釋計劃、親友的支持、有利的機構報告,而且在州長作決定時,她已四度被推薦應獲假釋。」

唯一反對的法官判詞則稱,有些證據證明范霍藤對這些令人髮指的兇殺案缺乏洞察力,並認同紐森她的假釋申請應被否決。

紐森現在可以要求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請求州最高法院阻止釋放范霍藤。當被問及下一步行動時,州檢察長辦將問題轉介州長辦,但後者沒有回應。

范霍藤代表律師泰特蘿(Nancy Tetreault)預期,紐森將要求邦塔請求州最高法院審視上訴裁決,恐花數年時間。

范霍藤被控於1969年協助曼森和其他邪教成員殘殺洛杉磯雜貨商人拉比安卡(Leno LaBianca)夫婦並將兩人分屍,她當時年僅19歲。美聯社洛杉磯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