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脹恐影響餐飲消費意願

隨著夏季將至,餐飲業者期待迎來旺盛商機,因天候變暖通常有助提振餐廳生意,但調查顯示,通脹高昂,仍可能影響消費意願。據CNBC報道,美國國家餐廳協會(NRA)資深副總Hudson Riehle表示,對接下來的景氣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NRA在最新報告中預估,美國餐飲業2023年將以歷來最快速度成長,今年銷售額可望達到9970億美元,新冠疫情以來的供應鏈問題也逐漸緩解。

美國投資機構Zacks Equity Research也看好餐飲業受惠疫後解封商機,點名速食龍頭麥當勞、墨西哥連鎖速食餐廳Chipotle、人氣漢堡品牌Shake Shack等五檔餐飲業股票具有投資潛力。

不過,根據市調機構Datassential進行的調查,1/3受訪消費者計劃在下個月減少外食,僅一半受訪者有意維持目前的外食習慣,顯示通脹高昂仍影響民眾消費意願。

Datassential市場研究主管Huy Do指出,餐廳業者期待客流量和銷售大幅成長,但消費者可能心懷謹慎。他也表示,消費者在財務規劃方面仍對通脹和經濟不景氣最為擔心。

密歇根大學此前公布,美國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下降至57.7、創6個月以來新低。雖然麥當勞、Chipotle等餐飲巨頭首季財報亮眼,但投資者仍憂心通脹持續升溫將使消費者縮減外食支出,餐飲業接下來恐難再迎來驚人的同店銷售成長。摩根士丹利曾表示,今年首季恐是最後一個餐廳業者喜迎疫後大幅成長的季度。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