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警察毆打記者被拘 胡錫進:為何要防記者?他們怕什麼?

兩名記者日前到貴州畢節市調查兩名教師意亡溺亡事件,不料被人毆打受傷。畢節市政府今晨通報調查,證實打人者是一名派出所副所長及兩名輔警,三人已被拘留。另外涉案的當地鎮長將被免職。

對於三名警察毆打記者,畢節市政府的調查公告引起網民熱議。《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就在其微博質問:「當地為何要如此提防記者採訪呢?他們怕的是什麼呢?」

畢節市政府調查公告。
畢節市政府調查公告。

 

貴州兩教師執鵝卵石突遇水電站放水被捲走。
貴州兩教師執鵝卵石突遇水電站放水被捲走。

 

記者眼鏡被打人者砸碎。
記者眼鏡被打人者砸碎。

 

受傷記者醫院診斷報告。
受傷記者醫院診斷報告。

 

記者被打至手指骨折。
記者被打至手指骨折。

 

 

相關新聞:

記者貴州查教師溺亡遭圍毆 涉案人竟是3警已被拘 鎮長提名免職

胡錫進表示,如此執法犯法,粗暴荒唐且性質惡劣。當地派出所阻止記者進入事發地採訪,這給人造成他們遮掩事件的強烈印像,是在對事件的平穩處理幫倒忙。

他說,事件的背後是官僚主義和僵化的思維在作祟。出任何事都怕被媒體關注,怕上熱搜,想方設法降熱度,這成了一些基層出事後所在地領導的慣性反應和思維,但結果往往是弄巧成拙,搞出更大的次生輿情。因為人們有權利了解實情,公眾對隱瞞情況尤其痛恨。

他強調,實事求是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被置於首位,出了問題要歡迎記者采訪,要主動提供信息,不要因為做降熱度的努力而給公眾造成包庇犯錯人和出事單位的印像。

另有網友指出,事件顯示警察執法是為法律還是為上級服務的問題。這個案件警察被頂格處理,不冤枉,因為明顯他們是為上級服務而枉法!本來這事跟他們沒啥關系!但知法犯法,所以被罰,可以說一句活該!

還有網友表示,一些地方以過度發酵影響不好為由,怕新聞跟進報道,所謂的影響不好到底是這麼意思?是影響了地方主政者的個人前途還是影響地方的發展?新聞揭示事實讓公眾知情對一個地方有壞處嗎?反之新聞都閉嘴才是有利的?究竟是新聞報道影響不好還是阻撓新聞采訪甚至動手影響不好?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