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委員會為債限案開綠燈 眾院今日表決清除關鍵障礙

總統拜登和眾院議長麥卡錫達成的債限協議,獲得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規則委員會的批准,預備在31日全體會議上進行投票。極端保守派之一的肯塔基州眾議員馬西,也投了贊成票。 美聯社

本報訊

總統拜登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就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後,眾院規則委員會30日晚通過草案,為協議接受眾院表決掃除關鍵障礙,預期於31日安排在全院表決。但過程中仍有部分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投下反對票,可見兩黨都有人不滿意現在的版本。為了確保立法順利,拜登與麥卡錫把握最後時間,分秒必爭各自遊說黨內議員支持。

綜合美聯社、NBC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眾院規則委員會30日晚,以7票贊成對6票反對,僅僅通過將債限草案送交全院等候31日表決。6張反對票中,分別包括兩名共和黨議員和4名民主黨議員。事實上,這次全長99頁的文件,至今飽受共和黨保守派與民主黨進步派批評,共和黨質疑法案未能壓縮政府開支,民主黨則不滿法案節省內政開支,尤其是收緊福利要求,由此在眾院形成巨大阻力。外界預料,債限法案若要過關,需要溫和立場的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合力,才能取得過半數的218票。而在眾院之後,法案也需通過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

為替法案護航,拜登與麥卡錫達成原則性框架後,各自馬不停蹄遊說黨內議員支持,避免法案審議時間過長,期間修訂動議太多,可能令法案無法在6月5日的債限觸頂預期日期前成事,最終引發災難性的債務違約。

其中麥卡錫30日晚上冒著保守派的批評及警告,於國會山莊舉行閉門會議,敦促黨友不要只顧法案中不完善的地方,而是要「看看勝利所在」。但已有數名強硬保守派議員揚言,不惜為此罷免麥卡錫,來自德州的議員羅伊(Chip Roy)便說,黨內將有一番清算,代表賓州的議員佩里(Scott Perry)更在國會山莊外,嚴詞批評協議「完全失敗」。此外,協助制定政策立場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拒絕表態,令人擔心變數仍未消除。

拜登亦在國殤節假期致電民主、共和兩黨議員,為法案爭取票數。

白宮發言人30日表示,自從協議達成以來,拜登和幕僚已與國會議員單對單通了100多次電話。

國會預算辦公室表示,這次法案假如落實,將在10年內減少1.5萬億元赤字。但根據目前版本,聯邦政府只需在未來2年控制預算。

假設參眾兩院通過法案,聯邦政府可避過這次債限危機,各部門可繼續向外界付款;向長者、退伍軍人等發放福利;以及讓財政部支付國債,防止全球金融動盪。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