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期交出拜登家族文件 FBI局長或被控藐視國會

FBI局長雷伊拒絕在30日的限期前,向國會委員會提交拜登家族涉腐敗文件,眾院議長麥卡錫警告,會以藐視罪追究雷伊。 路透社

眾議院共和黨領導層警告,聯邦調查局(FBI)若拒絕國會要求,在限期前交出總統拜登家族的文件,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ey)將面對藐視國會指控。聯調局回應時表示,會繼續與眾院相關委員會合作。在這輪爭議中,共和黨指責拜登家族牽涉海外500萬元利益,可能涉及犯罪,因此向執法部門索取資料,但聯調局在30日限期前並未遵守命令。

綜合《國會山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麥卡錫30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國會對行政部門擁有監督權,他已提醒雷伊交出文件,否則會以藐視國會的罪名追究對方責任。眾院監督及改革委員會主席科默(James Comer)也說,涉案文件並不屬於機密,但聯調局已經表明,不會向委員會提供資料,可見局方拒絕配合國會調查,迴避公眾知情權,等於蓄意阻撓議員監督,行為不能接受。科默表示,他會在31日與雷伊以及共和黨籍參議員格萊斯利(Chuck Grassley)通話,進一步討論事件,國會委員會需要維護監督權,聯調局若拒絕接受傳票,雷伊身為局長便會面對藐視國會罪名。

聯調局發言人回應時發表聲明,表示局方無論在這次事件還是其他情況下,都一直按照國會委員會的要求合作,也會繼續與議員溝通。

眾院共和黨援引吹哨者提供的信息,質疑拜登擔任副總統期間,曾與某名外國公民有金錢往來,事件也影響華府政策,因此向聯邦調查局發出傳票,要求部門提供非機密信息。到了上周,共和黨縮窄調查範圍,只索取包括「2020年6月30日」和「500萬」關鍵詞的文件。白宮指責,這次調查毫無根據,純粹只涉政治動機。

自從2020年選舉以來,共和黨便要求調查拜登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質疑亨特利用父親影響力,非法獲取商業利益,拜登家族其他成員甚至拜登本人,也可能參與其事,當中也許牽涉至少12人。另外,國稅局也有官員吹哨,表示部門調查亨特時違反指引,讓亨特享有特權,而吹哨人當時提出質疑後,已被調往其他崗位不再參與此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