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者頭顱骨折死亡 懲教局涉隱瞞及拖延

紐約市監獄系統的聯邦監察員,31日公開驗屍報告顯示,曾被拘留在雷克島(Rikers Island)監獄的31歲死者法利(Joshua Valles),死因為頭顱骨折,跟懲教局職員說法有出入;此為懲教局於5月內第5宗,涉及隱瞞和延遲報告的嚴重事故,相信事件將成為推動聯邦接管紐約監獄的一大助力。

《每日新聞》報道,監察報告指,法利有精神問題,4月7日在曼克頓因盜竊被拘留,5月20日報稱「頭痛」,由監獄的安娜克羅斯中心(Anna M.Kross Center),被送往艾姆赫斯特醫院(Elmhurst Hospital Center)檢查;懲教職員稱事件為「非事故相關的醫療狀況或受傷」,但法利入院後陷入昏迷,29日死亡。監察員馬田(Steve Martin)在事發2天後的22日才得悉事件;懲教局有報告顯示,法利在24日獲釋,當時法利仍正昏迷。

市懲教局長莫利納(Louis Molina)在信件中指,局中無人犯錯,沒證據顯示有人提交錯誤的報告或企圖隱瞞,稱法利當天「以自己的能力」離開監獄,只是「情況突然急轉直下」,入院後需使用維生儀器。懲教局總法律顧問謝赫特曼(Paul Shechtman)堅稱,法利「看似心臟病發,事件沒可疑」,「不清楚」他為何頭骨骨折,懷疑跟法利1個月前跟拘留人士打架有關。

監察報告指「事件無疑需要調查」,認為莫利納的報告不夠清晰。法律援助協會(Legal Aid Society)斥「隱瞞資訊及限制透明度是懲教局的慣常手法」,指當局企圖阻礙他人監察獄中多人嚴重受傷及死亡的狀況。報告亦提及被拘留的39歲克魯茲(Daniel Cruz),於獄中被襲後數小時仍無人理會,他肋骨斷開、脾臟破裂及內出血;監察員3天後才從外部消息得知事故。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