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第一夫人羅莎琳患失智症 卡特夫婦相伴喬州頤養天年

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的家人30日發表聲明,卡特95歲的妻子羅莎琳(Rosalynn Carter)罹患失智症(dementia),未來會留在家中,與正接受善終照顧的丈夫一起在喬治亞州頤養天年。

綜合美聯社與《華盛頓郵報》報道,非牟利機構卡特中心30日發表聲明,表示羅莎琳正和丈夫住在喬州平原鎮(Plains),與家人共度時光。親屬表示,羅莎琳一生中大部分時間倡導公益,從昔日身為喬州州長夫人、第一夫人再到平民身分,都呼籲政府民間關注心理疾病的患者,希望病人能獲得更好護理,也致力消除精神疾病的污名。

統計顯示,全國平均每10名長者就有一人患上失智症,然而由於社會普遍存在誤解,患者本身或其家人都未必願意求助。卡特中心表示,希望這次分享羅莎琳的消息,讓更多醫生和民眾關注這種疾病。

羅莎琳為了完成目標,創辦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羅莎琳卡特看護者研究所(Rosalyn Carter Institute for Caregivers),並表示世界上只有4種人,分別是曾經、正在或將來照顧他人的民眾,以及需要接受照顧的人。對於她這次患病,家人表示現在也成為照顧者,但不希望進一步披露信息,希望外界體諒其處境。

卡特夫婦結婚近77年,是國家史上結連理時間最長的第一夫婦。卡特在1977至1981年間出任總統,目前也是最長壽的在生前總統。家人2月曾發表聲明,宣布卡特經歷幾次住院後,已決定停止醫療,將留在喬州平原鎮家中接受善終照顧。當時的聲明沒有解釋卡特是否患上任何疾病。

朋友和相關人士透露,羅莎琳和卡特最近幾個月,健康狀況雙雙惡化,其中卡特需要使用輪椅,羅莎琳則需使用助行器走動,但兩人精神狀態仍然良好。孫兒傑森(Jason Carter)上周表示,祖父母現在只與家人會面,已絕少接觸外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