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幫孤身會員安葬 三 江公所獲後人報恩送錦旗

五十年前,三江公所的一位會員孤身一人在紐約去世,公所籌資為幫他入葬。這只是這家公所近95年的歷史中所做的無數從未張揚、不求回報的善事之一,即使公所的元老們也沒想到,在半個世紀之後的今天,竟能收到這位會員的後人從中國寄來錦旗和捐款作為報恩。

始於1929年的三江公所,原本就是為江西、江蘇、浙江地區的移民相互聯絡幫襯而成立的,早期的會員大多是跳船來美的孤身船員,很多人就這樣從此與家鄉的親人隔絕,孤零零在美國打拼,然後在這裡終老,同鄉會所成了他們在美國唯一的家。1973年去世的盧銀生就是這批移民中的一個,因為無人為他操辦後事,慮銀生作為會員的三江公所就承擔起了這個責任,會員們一起籌款將盧銀生安葬在公所所有的華盛頓墓園。

在溫州老家盧家的後人們一代代成長,事業有成,但不知祖輩身歸何處也成為盧銀生的後世子孫們心頭一直難以釋懷的遺憾。盧銀生的曾孫盧立志多年來一直在尋找曾祖父的埋骨處,他知道曾祖終老於紐約,但偌大的紐約,到哪裡去找一座小小的墳塋?三年前,盧立志聯繫到了紐約的網友小孟,小孟開始幫助盧立志尋找,一開始線索渺茫,直到有熟知華人社團的朋友提醒說早年間的溫州人很多都是三江公所的會員。

三江公所這時已經在紐約附近的新澤西州擁有五座墓園,公所成員不厭其煩的翻出幾大本登記簿,逐一查對姓名,終於在華盛頓墓園的登記簿上找到了盧銀生的名字。但找到名字不等於找到墳墓,盧銀生的墳墓是平頭墓,沒有墓碑,公所派人找了幾次都沒找到。直到上個月清明節前夕,公所元老傅先清太太的朋友前去為其父掃墓,傅先清托朋友再仔細找一遍,這次,盧銀生的墳墓終於被找到了。

為了表示感激之情,盧立志為三江公所捐款1500美元,同時從中國向公所寄來一面錦旗,上書:「情繫桑梓同鄉尋親五十載終圓夢,遠渡重洋公所關懷半世紀顯大愛」。昨日,公所主席包榮剛為此召開會議,請所有能夠到場的元老、理事全部到場。他說,原本錦旗只要一兩個公所骨幹接收一下就可以了,之所以讓大家都來,也並非想要彰顯功績,而是為了使命的傳承。「三江公所當初就是為了僑胞們互相幫忙而成立的,這個傳統必須繼續下去,無論是不是我們的會員,只要我們能幫到的,我們都會幫的。」他說。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盧銀生的後人向三江公所寄送錦旗。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