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金審核過嚴 申請者有冤難訴

新冠疫情導致數百萬名加州人失業而申請失業福利,期間有不法份子渾水摸魚詐領失業金。在當局嚴加審核下,卻導致不少工人被誤會欺詐而遭否決申請,從而與州府展開漫長訴訟戰。

從2020年初疫情爆發封城以來,加州就業發展局(EDD)發放了1,880億元失業福利。面對數百萬份申請,為加快處理,州和聯邦官員免除了不少申請規定,卻因審批過於草率,高達310億元遭騙徒詐領。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引述監察政府組織指,州府為應對欺詐加強審核,卻出現矯枉過正,導致100萬名工人被錯誤否決福利申請,其中不少人被誤指詐領失業金。

最大僵局在於州府上訴程序,從2020年3月至今已有逾百萬名工人請求審視EDD決定。當中88萬宗已被移交鮮為人知的「加州失業金上訴委員會」(CUIAB)審理。但聯邦數據顯示,CUIAB每宗個案平均等候139天才獲法官處理。

數十名已動用這個上訴程序的工人為個案上訴至州法院,有倡議組織夥同數百名工人加入集體訴訟,提告EDD及承辦發放失業金借記卡的美國銀行。

EDD及上訴委員會均以擔心提供與對方衡突的回應為由,拒絕受訪。

CUIAB助理主任克里托爾(Gregory Crettol)向CalMatters發出聲明,指委員會從疫情開始以來聘用和訓練了105名法官和100名新職員。委員會為工人設立新網上系統,追蹤個案進度。官員上月曾稱,法官目前完成個案宗數幾乎是疫前每月水平的兩倍。

克里托爾承認,CUIAB預期可能需時數年時間才能解決所有個案,工作量恢復至正常水平。

調查人員將失業金詐領歸咎於有組織身份盜竊行為。

但代表失業工人的事務律師表示,越來越多認為自己符合資格的正常工人遭否決申請,甚至被指說謊,但實情可能只是對申請表格的疑惑、筆誤、語言障礙或僱傭雙方分歧導致申請有誤。

2020年州長成立的EDD專責小組報告發現,有組織犯罪份子在疫情初期可逃過州府自動申請系統,但大部份在人工審查中被放大檢視的失業工人很可能是無辜的。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