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濫藥變化快 議員促加強應對

州議會正在討論各種方案解決持續惡化的毒品芬太尼危機,有任職居住式戒毒機構醫生的州議員認為,氾濫街頭的致命藥物迅速流行,籲加快步伐應對。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州眾院日前舉行近五小時芬太尼危機相關聽證會,會上議員就成癮藥物、執法和政府遏止芬太尼氾濫的做法等,對專家進行質詢。不少具影響力的民主黨議員傾向以治療為重心的方式應對危機,例如增加解毒劑納洛酮(Narcan)數目。

但任職居住式戒毒機構「貝克斯菲爾德復康服務」醫學總監的州眾議員班恩斯(Jasmeet Bains)坦言,州議會做得不夠而且動作太慢,她剛於會議前一日得悉,其社區有三人吸毒過量,但納洛酮未能救回,因為可能吸食的是摻雜名為「Tranq」的藥物「甲苯 」(Xylazine)。她坦言投放更多資源在納洛酮都沒用,因為它現在不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

Tranq本是獸醫用於鎮靜大型動物之用,作用與芬太尼等鴉片類藥物相似,但等級不同。Tranq和治療成人恐慌症的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s)近年被發現摻雜芬太尼,並陸續出現在加州街頭,成為另一威脅。

班恩斯表示,暫時未能知道Tranq是否那些吸毒過量事件的元兇,因為加州並未展開定期檢測,其臨床經驗令她相信是有可能的。納洛酮對治療過量吸食芬太尼非常有效,但處理苯仁氮平類藥物和Tranq的併發症需要不同藥物。

三藩市官員去年開始看到有吸毒過量者與微量Tranq有關,故市衛生局2月發出衛生警告。東岸早已看到Tranq令人不安的增加,聯邦也警告該藥經常與其他藥物一併被使用,增加其危險性。

班恩斯坦言,聽到議會同事對解決方案的焦點與加州街頭的真實情況脫節感到沮喪。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