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發牌|BC科技:確保領先市場 傳統券商B2B服務需求大

證監會上周公布,新的虛擬資產(Virtual assets,VA)交易平台監管將於下月1日落地,容許持牌平台向散戶提供VA買賣服務。BC科技集團(863)集團執行董事刁家駿表示,雖然公司沒有急切性取得新的牌照,但一般的做法都不會拖泥帶水,會確保公司仍是市場領先者,而在公司的業務方針中,企業對企業(B2B)業務為重要部份,公司自去年起已看到市場上有好大的B2B需求,大多來自香港傳統券商。

領新牌「不拖泥帶水」

BC科技集團旗下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OSL於2020年獲證監會發牌。由於新的牌照將於下月接受申請,被問及OSL預計何時取得新的牌照,刁家駿表示,公司一向有與證監會溝通,而公司現時是合法合規的持牌人,新規生效亦設有過渡期,容許公司按現時牌照繼續運作。他續指,雖然公司沒有急切性取得新的牌照,但一般的做法都不會拖泥帶水,會第一時間去確保公司仍是市場領先者。

按市況滿足散戶

至於OSL何時可為散戶提供服務方面,他指出公司自身的業務並非只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服務,亦有向個人投資者提供服務,因為本地專業投資者的定義包括高資產淨值人士,至於新框架可以擴闊目標客戶至散戶,公司會一直根據市場需求去做配合,以及滿足需求。

持續尋B2B商機

他強調,在公司的業務方針中,B2B業務為重要部份,會繼續支持合作夥伴,而自去年起公司已看到市場上有好大的B2B需求,大多來自香港傳統券商,甚至傳統銀行及虛銀均有興趣。他提及,一般來說,現時投資者通過券商投資數碼資產的提、存款只可使用法幣,不可使用VA,所以對於擁有私人錢包或在其他平台存有好多VA的投資者來說,他們需要透過VA交易平台等渠道轉移相關資產至一些平台,故有些客戶會直接使用VA交易平台的服務。

樂見做大個餅

目前有不少本地券商有意申請VA交易平台牌照,被問及會否擔心公司的合作夥伴轉為競爭對手。他表示,「做大個餅」是好事,如果市場真的有很大的需求,有不同的平台提供服務,滿足需求是好事。

降低保障門檻有利營運 料散戶可買10款虛幣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的諮詢總結於上周出爐,他表示當中的驚喜不多,大方向亦沒有改變,但最重要的是向散戶正式「開門」,另將以線下儲存方式持有客戶虛擬資產的保障門檻降低至50%,此對業界來說是非常歡迎,有利平台的營運成本,可有更多空間減低成本或減價。他提及,雖然證監會在產品方面的門檻較高,但其背後的理據及政策是合理,而一般市場預計可向散戶提供買賣5至10種代幣。

尋更多金融產品去代幣化

新的牌照未有開放虛擬資產衍生工具交易,刁家駿指出,業界有責任開發多些適合散戶投資的產品,不可以「將個波交畀證監會」,因為該會已表態會考慮。他續指,公司不只是看幣圈,現時好努力尋求其他金融產品去代幣化,未來數月會將產品帶入市場,而公司已與監管機構及產品發行商研究中。他解釋,公司認為現時幣種在數碼資產圈子內,仍集中太多資產在高風險方面,故落力提供較為全面的資產配置機會予投資者。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