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參議會形勢較為有利 總檢察長有信心避過彈劾

德州眾議會彈劾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後,當地的共和黨內鬨將轉戰至參議會,外界預料,參議會立場較為友善,情況可能與眾議會不同,帕克斯頓28日表示,有信心最終能避過彈劾。

美聯社報道,德州眾議會日前以121票對23票通過彈劾動議後,參議會至今尚未確定表決日期,身兼議長的副州長帕特里克(Dan Patrick)還沒有宣布決定。根據規定,參議會需要2/3議員投票贊成,才能罷免帕克斯頓,一旦走到這一步,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需要另行委派人選填補空缺。

值得注意的是,帕克斯頓的妻子安吉拉(Angela Paxton)本身也是州參議員,但她目前未就事件表態。

在這次政黨內鬨中,前總統特朗普、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強硬右翼都支持帕克斯頓,參議會的立場也與保守派相對接近,加上副州長帕特里克曾協助特朗普在德州的競選活動,因此形勢對帕克斯頓有利。截至目前,多名參議會共和黨人都拒絕表明態度,只在周末的聲明中形容,議員在正常情況下歡迎、鼓勵選民交流,但議員現在扮演陪審員角色,不能公開討論案情。

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政治學教授瓊斯(Mark P. Jones)形容,眾議會這次行動迅速,使得帕克斯頓無法爭取支持反擊彈劾,相信州議員縱使私下不滿帕克斯頓,但未必願意公開指責,這次若以政黨的名義在彈劾過程中投票,多少可以免除個人責任,未來選舉時不至於面對選民責備。

帕克斯頓身陷多宗醜聞,包括涉嫌在2020年非法協助捐款金主。涉案的房地產發展商保羅(Nate Paui)捲入2億元騙局,住所也被聯調局搜查,批評陣營指責,帕克斯頓利用職權暗助對方,而且似乎曾和一名受僱於保羅的女子有染。目前保羅未被起訴,也否認外界的指控。而在另一宗案件中,帕克斯頓2015年也因涉嫌證券欺詐而被起訴,但審訊至今仍未開始。28日晚,德州眾議會針對帕克斯頓的彈劾再發出十餘張新傳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