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咪表收費時間 惹眾怒暫緩實施

三藩市暫緩延長停車咪錶時間計劃。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三藩市交通局(SFMTA)本月稍早提出今夏延長停車咪表收費時間,但引起商家反彈。市參事會日前通過決議案,敦促局方進行經濟影響研究,料影響計劃落實。

三藩市目前有2萬8000個公共車咪表,收費時間為周一至周六早上6時至傍晚6時。《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市交通局宣佈7月23日起將收費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並新增周日中午12時至傍晚6時的收費時間,為期18個月。市東北社區將率先試行新收費時間,例如漁人碼頭。

但該計劃引發市政廳內對商家長遠影響的憂慮,亦有不少商家擔心會阻止人們到訪商店和餐廳,有多位沒有停車場可用的居民也反對建議。

市參事上周一致通過決議案,敦促市交通局延後計劃,等候市府研究延長收費時間的長遠經濟影響。

雖然市交通局有權力執行計劃,但局方發言人在市參事會投票前表示,局長譚林(Jeffrey Tumlin)和局方支持市參事會主席佩斯金(Aaron Peskin)進行經濟影響分析的要求。

雖然市交通局尚未對外公佈收費時間更新時間表,但市參事會的決定使局方不太可能按原定時間開始計劃。佩斯金表示,市首席經濟學家伊根(Ted Egan)可於9月底前完成經濟影響報告。

局方官員解釋,作出這次1950年代以來最重要停車咪表收費時間調整有兩個原因。一是隨著聯邦疫情紓困金耗盡,局方2025年恐面臨1億3000萬元赤字,延長收費時間將增加1,800萬元收入,可補貼巴士及輕鐵服務。

官員又主張,延長收費時間會提高停車格周轉率,使駕駛人士在晚間更易找到停車格,惠及市內商業區。依照計劃,平日及周六晚上6時後和周日全日將不設停車時間限制。

雖然部份市參事對市交通局財困深表同情,但他們想要了解延長時間對三藩市低迷的經濟是好是壞。

有份提出決議案的安世輝(Ahsha Safai)建議,局方可於某一社區試行延長收費時間,「不用急著推出整份計劃」。

目前不清楚市交通局何時落實延長收費時間,或該份經濟影響研究會否提出建議。根據決議案,呼籲「盡快完成經濟報告,以減低停車咪表政策落實的任何延宕」。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