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共和黨人鬧內鬨 眾議會彈劾總檢察長

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被彈劾,獲前總統特朗普為其發聲,指責彈劾「非常不公」。 美聯社

共和黨控制的德州眾議會彈劾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後,前總統特朗普為帕克斯頓發聲,指責彈劾「非常不公」。在這場爭議中,州議會指責帕克斯頓濫權並收受賄絡,因此需面對懲罰,而在彈劾過程中,帕克斯頓需暫時停職,直到州議會有表決結果為止。

綜合美聯社和《紐約時報》報道,德州眾議會以121票對23票,通過彈劾帕克斯頓後,令他成為德州200年歷史中第3名被彈劾的在任官員。60歲的帕克斯頓回應時,譴責州眾議會的決定,內部報告沒有指責他行為不當,州議會行徑「醜陋」,證明整個彈劾程序從來都不公平,純粹只是政治打壓。

聯邦調查局(FBI)過去幾年一直調查帕克斯頓,了解其辦公室有否非法協助捐款金主,此外帕克斯頓2015年也因涉嫌證券欺詐而被起訴,但審訊至今仍未開始。這次州議會與帕克斯頓決裂後,眾議會85名共和黨籍議員當中,連同議長費蘭(Dade Phelan)在內,共有60人投下贊成票。

眾議會調查委員會共和黨成員斯皮勒(David Spiller)在提出彈劾動議時表示,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但支持帕克斯頓的黨友廷德霍爾特(Tony Tinderholt)則說,事件再次證明同僚將彈劾作為政治武器,其他盟友亦指議員應根據調查結果,而不是議會質詢內容作為彈劾理據,而且部分調查人員在民主黨初選中投票,可見對方有政治取向。

由於德州的彈劾機制與聯邦不同,帕克斯頓目前需暫時停職,州參議會若有2/3議員投票贊成,他便需正式免職。其中1名州參議員安吉拉(Angela Paxton)是帕克斯頓的妻子。

對於事態進展,特朗普在自己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文,要求「釋放帕克斯頓」,又稱彈劾「非常不公」,甚至要求德州州議會停止程序,「否則我會和你們戰鬥」。特朗普的兒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亦指彈劾是「政治迫害」,白宮前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則希望支持者和帕克斯頓站在一起。

來自德州的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表示,帕克斯頓的問題應留給法院處理。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