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協議關係眾議長地位 麥卡錫謹慎斡旋不容有失

總統拜登雖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達成債務上限協議,但法案仍需參眾兩院表決,目前民主、共和兩黨的強硬派都對內容不太滿意,質疑自己一方讓步太多。其中麥卡錫尤其如履薄冰,一旦被黨內保守派反噬,議長地位隨時岌岌可危。

美聯社報道,這次談判對麥卡錫猶如政治豪賭,成功的話固能鞏固地位,但失敗的代價也會相當慘重,現在府會之間只是原則上達成協議,需要法案正式通過,才算功德圓滿。從基本形勢來說,本屆眾院就職時,麥卡錫經過15輪投票才成為議長,過程中保守派組成的「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屢屢反對,直到最後麥卡錫向黨團交出重大權力,才成功得到足夠票數。相隔幾個月後,政壇仍未完全知道麥卡錫與保守派之間達成怎樣的交易,但其中一項是降低議員挑戰議長的難度,只需一人就可啟動罷免程序,換言之「自由黨團」可以輕易逼宮。

相比之下,總統拜登雖也面對進步派壓力,但在民主黨的地位相對穩固,黨內至今沒有出現重量級對手,挑戰他2024年競逐連任的資格,何況就算黨內積聚怨氣,現在距離大選還有一年多時間,拜登能在其他方面爭取支持,游刃空間比麥卡錫充裕得多。

單論債限議題的話,麥卡錫的籌碼也少於拜登。首先回顧歷史,每逢府會之間因為預算和財政問題而談判破裂,繼而導致聯邦政府停擺,共和黨都會承擔較多罵名,國家這次史無前例債限違約的話,政治衝擊只會比停擺更加嚴重,共和黨一旦成為眾矢之的,隨時喪失下屆眾院控制權,畢竟政黨在本屆議會只有222席,只要流失5席就會失去過半數優勢。

除此之外,拜登還有《憲法第14修正案》的殺手鐧,假如府會實在無法達成協議,他可以啟動這個條款,單方面宣布政府在任何情況下都需維持債務誠信。也因為這點,過去數周談判膠著時,無論是國會民主黨還是白宮,都開始多次提到《第14修正案》,變相提醒麥卡錫,主動權並不在他手中。

本報訊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如果成功將削減聯邦政府預算協議在眾院通過,對他個人而言無疑是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有評論指麥卡錫如處理不當,隨時賠上議長的寶座。 美聯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