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州長康伊蓮爭取坐正 前上司希拉莉表態支持

副州長康伊蓮(左)競選州長,獲前國務卿希拉莉(中)背書。圖為希拉莉去年到三藩市支持關乎墮胎權利的1號提案,康伊蓮陪同出席活動。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當前國務卿希拉莉2016年輸掉總統大選時,她曾呼籲全國女性競逐公職。這番話啟發了她的友人兼下屬康伊蓮(Eleni Kounalakis)2018年參選加州副州長,繼而成功當選。如今,康伊蓮更獲得這位前上司支持,尋求成為加州首名女州長。

《洛杉磯時報》報道,希拉莉周四(24日)正式宣佈,支持民主黨人康伊蓮參選2026年加州州長,揚言想幫助自己的朋友「打破加州的玻璃天花板」。希拉莉的聲明讚揚康伊蓮在教育、經濟和爭取墮胎權上的努力,「艾蓮妮(康伊蓮)證明,她是一位堅定不移的領袖,那就是加州方式。在2026年將會是康伊蓮的方式」。

州長紐森將於2026年任期屆滿,可望吸引很多人追求全國第一大州州長之位。同屬民主黨的前州主計長余淑婷曾稱她有意參選,另一黨友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亦稱在考慮中。

康伊蓮上月率先正式表態參選州長之後,陸續獲得黨內不少知名人物支持,包括前國會參議員博塞(Barbara Boxer)。博塞與黨友、現任加州國會參議員范士丹1992年同時當選晉身國會,成為加州首批女國會參議員。

沙加緬度州大政治學教授納爾德(Kim Nalder)說︰「像那樣的背書反映她獲得同樣是女性的黨內傳統名人站在她那邊,那是重要的背書。」

納爾德認為,雖然康伊蓮不太為選民所熟悉,但有希拉莉和博塞等知名民主黨人的背書,有助她在這座民主黨大票倉內建立曝光度,加上這些背書出現這麼早,「反映她有可能嘗試排除其他潛在對手」。

康伊蓮與希拉莉的關係可追溯至數十年前。康伊蓮的父親查可包羅斯(Angelo Tsakopoulos)是沙加緬度建商,是希拉莉丈夫、前總統克林頓的大金主,曾於1997年參加國宴後留宿白宮,可見兩家關係匪淺。

當希拉莉2008年參選總統時,康伊蓮幫助對方籌款。其後希拉莉擔任國務卿時,康伊蓮曾任駐匈牙利大使三年多。康伊蓮2016年擔任希拉莉總統競選陣營聯合主席,負責募款和就外交政策提供意見。

在希拉莉的耳染目濡下,康伊蓮2018年成為加州首位女副州長。雖然這是知名度低的官職,但康伊蓮利用此職推進女性議題,例如去年底爭取選民支持1號提案將墮胎權納入加州憲法時發揮關鍵作用,去年初她在紐森離開加州時成為加州首名簽署法案的女性,還穿上代表婦女選舉權運動的白色以紀念歷史時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