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保養訣要

如同所有名貴器物,只有細心保養維護,才能經久而美。

據天仁茗茶紐約店經理方兆祥指出,平日保養紫砂壺,可用乾淨的棉布沾清水擦拭。此外,即使不喝茶,也需要定時泡茶,用茶湯「養壺」。這是因為茶湯可以浸潤茶壺,令紫砂壺隨著年月遞進而呈顯潤澤之色。

養壺切忌亂投茶,一把壺最好只用一種茶來養。

首先在「開壺」的時候,要選擇適合的茶葉。沏茶的時候,先用熱水沖一下壺身,再往壺裡注水。然後用棉布把壺身上的水漬擦拭乾凈,以免日久影響了壺的「品相」。要始終保持壺的清潔,尤其不能讓紫砂壺接觸油污,保證壺的結構通透。不用的時候,可用清水把壺沖洗乾淨,晾乾擱置起來。

而用來養壺的茶湯,最好用上等茶葉沖泡,如台灣高山凍頂的烏龍茶或鐵觀音等。如果是朱泥色的紫砂壺,用普洱茶浸潤,可以令壺色日趨深潤,光澤怡人;如用綠茶,例如烏龍、鐵觀音之類,則可令朱泥色的紫砂壺漸帶金黃色。由此可見,以茶養壺,不僅是器物保養之道,也是一種可供玩味的壺藝美學。

商情